从高精尖产品到厕所除臭“神器”

创业报国,他们研发“所无味”立志让天下厕所不再有“味”

2017-10-24 16:05: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匡为科技的联合创始人龙志斌(左)和龙技

龙志斌、龙技和他们的创业团队

华声在线10月23日讯(记者 龚化 刘玉锋)每个人,每天必做三件事,吃饭,睡觉,上厕所。 但是上厕所,大家都会经历或多或少 “难受”的如厕体验,特别是那股厕所浓浓的“味道”…..,来自娄底涟源的龙志斌和龙技,提出以科技技术创新来解决厕所异味问题,致力于让天下厕所不再难闻。

自从创办“匡为科技“到今天,他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一直秉持“匡扶天下,为兴中华”的梦想,他们带领团队成员,一路从高精尖的产品研发,征战到接地气的日用市场….打地铺,熬夜,一路百折不挠!

就在今年10月中旬的一天,在匡为科技新搬迁不久至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办公室里,龙志斌接待了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岳阳管理处的领导一行人员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产品。公司研发和生产的厕所“去臭”的产品得到来访者的赞许和肯定,他们向着既定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农门学子勤奋求学跃“龙门”

在湖南乃至全国,涟商是一支举足轻重的群体,“重义崇商,敢做善成”涟源精神一直流淌在这些走南闯北的涟源人的血液里。

龙志斌出生于涟源湄江一个偏远农村,艰苦的家庭生活条件让他从小养成了勤奋朴实的习惯。在同龄的孩子中,龙志斌不仅学习用功,还善于动脑,遇到问题,总要穷追不舍,直到想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从多个角度去验证它可行才肯罢休。他总是一个标准的理工男装扮:休闲西装、牛仔裤、球鞋,一副眼镜架在鼻梁上,双眼饱射着理性。龙志斌朴素的话语里常常夹杂着专业词汇,总能直指问题的核心。在北京化工大学读书期间,龙志斌又充分发扬了涟源人“敢做善成”的精神。他利用课余时间思考推演的一个技术设想,被远大集团看中。远大集团虽然没有求贤成功,但引进该技术并申请了专利,创造出了上亿元的经济效益。读研期间,他还参与了中石化的一个重大课题,在技术转化上崭露头角。研究生毕业后,龙志斌进入跨国企业ABB集团位于上海的中国分公司总部工作,负责ABB相关技术的本地化。但是,他的梦想远不止如此,一直认为自己应该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2015年春节,龙志斌返回老家过年,遇上旧时同窗龙技,他们是一块在泥土里他长大的好友,也是高中要好的同学。同为农村长大的孩子,龙技更是懂得一粒米一分钱的来之不易,他从小勤奋好学,立志用知识来改变命运。他凭着自己在涟源六中一直还未被破纪录的高考成绩,顺利地考入浙江大学,毕业后进入中联重科,一直从事研发工作,从普通员工进阶为搅拌车产品研究所所长,为中联重科的产品创新贡献力量。

2人聚会时,龙志斌说起自己在ABB的感受:“ABB在全球有15万员工,掌控着人才和技术,它20年前的技术放在现在的中国居然还是最先进的。”他的感慨引发老同学共鸣。龙技也认为,中国很多企业和很多产品在原创性的技术上都显得太薄弱。他们一致认为在中国制造的时代里,作为有理想的年轻人,应该多提出一些好的原创产品,造福社会,最大化实现个人价值。

于是,知音难觅,可以找到有共同理想一起去奋斗的伙伴更是不容易,想到不如做到,两人果断提出离职,决定自己创业,希望把自己的知识和创造力的价值发挥得更好,做好的原创产品,造福于社会。相见恨晚,他们短暂的聚会以一个激动人心的决定收尾,这年春节过得不寻常,涟源农村的两小伙子要一块闯天下,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行动了!

辞职创业,克服重重困难践行理想

过完春节,龙志斌和龙技两人相约在长沙,开始着手创业,于2015年5月4日,湖南匡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工商注册,在长沙诞生。龙志斌和龙技辞职创业,很快就在同事、同学圈里引发了关注。龙志斌说,选择五四青年节这天创业是有意为之,“青年人要积极进取,实业报国”;取名“匡为科技”,则是践行“匡扶天下,为兴中华”的理想。

龙技任董事长、龙志斌任总经理、外加某品牌湖南区经理,三个创始人组成的“中国合伙人”,开始了艰苦的初创生涯。

开始没有办公场地,他们先在亲戚的别墅地下室里度过最初一个月,随后租了一套不足100平米的公寓,兼具办公和临时宿舍。时值盛夏,为了省钱、没装空调的公寓热似蒸笼,几个人光着膀子,不间断地加班加点,累了就席地而卧。直到后来搬进三一集团的众创孵化基地,办公条件才有所改善。

但物质的艰苦抵挡不住他们创业的热情和对梦想的追求。多少个日日夜夜的不眠不休,一路也吸引了志同道合的新的技术研发伙伴的加入,这个坚持原创梦想的研发团队凭借自身的创造性能力和多年工作期间的技术研发经验积累,先后拿出了交警空气净化帽、新型天然气管道和特种纤维制造设备等3个科研产品,在高精尖领域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但是,和大多数缺乏经验的初创企业一样,由于种种原因,这三项产品均暂时搁浅。

由于一直只有投入没有收益,账户里的资金一天天减少,最少时只剩4000元。有一次下班,龙志斌离家几公里时,车子燃油耗尽抛锚,手机也没电关机,让他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为了心中梦想,几位创始人咬牙坚持,他们甚至做了最坏打算,“变卖家产也要让公司活下去”。

调整产品战略,研发“所无味”普惠大众

一筹莫展之际,匡为科技迎来一线曙光。

有一次,几位合伙人在龙技家里开会商量调整产品研发的方向。如何让产品更具有市场化,可以普及到更多的人使用呢?龙技家属从厕所出来,一句不经意的牢骚“上厕所真臭啊”,激发了龙志斌的灵感。在他提议了三次之后,厕所除臭产品最终确定为创业的新方向。

“所无味”,让天下厕所不再有味道,上厕所过程不再有臭味。带着这一既接地气、又凸显公司理念的口号,几个人又热情满怀地上路了。

如何保证人们上厕所时不再有难闻的味,让厕所的空气环境更好?能不能把装置放到水箱里,利用马桶已有的出水通道,“在人们如厕时排水,同时排气”?可这样一来,水箱里的狭小空间又给装置限定了门槛?如何确保产品的去臭味功能彻底?对已经装有马桶和蹲便器的家庭如何最小工作量的改装?如何确保产品在安装时简单方便?是否可以做到一次性安装,厕所终身受用?……

龙志斌和伙伴们的创作灵感一个接一个,从产品概念提出,到理论验证,到产品初步成形,试验,修改,调整,推倒重来…..就这样,无数次的反反复复。起初,他们设想在厕所装一个盒子,“像抽油烟机一样把气味抽走排出”,终于,多少次迭代、验证后的“所无味”产品终于问世,各种实验检测结果显示,除臭效果良好,又给家庭用户们实际试装使用,一个周期,两个周期……多次反馈效果都是不但使用方便,而且除臭效果很好,团队久违的笑容终于有了。记者了解到,“所无味”产品一共申请了3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专利2项,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同类型的产品。

喜事成双的是,产品研发成功不久,风投就来了。一位曾经有过项目合作的本土企业家听闻匡为科技的事迹,带着数百万元资金主动找上门来。一同进来的还有营销团队,极大补齐了公司之前的短板。原创技术+原创产品+营销团队,匡为科技两翼共振,振翅起飞。

目前, “所无味”产品已经正式进入家用市场,芙蓉区政府大楼项目正在与匡为接洽中(此前,除臭问题困扰了这里十几年),并与长沙市两馆一厅达成合作协议。

“国家正在实施厕所革命,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厕所已经开始行动了,我们相信这是一个风口。”谈及“所无味”的市场前景,龙志斌信心满满地说。

11月19日,又一个世界厕所日来临。届时,“所无味”将让更多人见证匡为人的风采和科技创新的魅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