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一医院基建工地发现27口古井及3座战国古墓

2017-10-24 09:47: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景尧 任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考古 发现古井及3座战国古墓

日前,长沙市文物考古工作者在营盘西路市一医院新住院大楼基建工地已陆续发现27口古井及3座战国古墓。目前,市一医院考古工作已告结束,考古工作者已对此出具考古报告。

长沙市一医院所在的营盘路区域,为长沙古城内著名的文物埋藏区。此前,茅亭子楚墓、三公里楚墓等楚国贵族墓葬均在一医院附近发现,出土了大批精美文物。此次,长沙市一医院新住院大楼基建工地开工,引起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高度关注。

从目前已完成的考古发掘报告来看,长沙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市一医院新住院大楼工地已发掘27口古井。这些古井存在时代的跨度极大。最早的古井距今已有一千六七百年之久,时代为六朝时期。考古工作者已发掘的27口古井,以唐宋古井为最多。古井均为土坑竖穴井,未见井圈,井底出土器物多为生活用器,碗、壶较多。

在市一医院这一考古工地中,考古工作者另发现古井旁另有3座竖穴土坑战国楚墓,其中“16长·营·医M1”楚墓,葬具虽腐朽不见,但仍出土有鼎、敦、壶等模型明器,另有铜剑、铜矛等铜制兵器,均锈蚀严重。另外两座墓葬未出土器物。

市一医院新住院大楼新完成的考古发掘再次说明,在距今两千余年前的战国时期,市一医院营盘路一带尚属荒郊野外,有坟茔分布。从三国之后的六朝开始,市立一医院营盘路段已渐变成居民活动区,到了唐宋时期,营盘街市一医院区域已明显纳入城墙之内,居民活动痕迹密集出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