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运用记忆导视系统 25张"记忆地图"还原太平街故事

2017-10-24 09:12: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5张“记忆地图” 还原太平街故事

天心区在太平街建成城市记忆导视系统

太平老街,一块块灰色、厚重的“记忆地图”竖立在街巷旁。昨日,为唤醒城市历史记忆,一套城市记忆导视系统在太平街亮相。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太平老街,一块块灰色、厚重的“记忆地图”竖立在街巷旁。昨日,为唤醒城市历史记忆,一套城市记忆导视系统在太平街亮相。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天心区太平老街,自西汉以来即为长沙人文荟萃和商业繁华之地,如今基本保存了明清时期的街巷格局。经过历史的长河,主街长约380米的太平老街“藏龙卧虎”:除了至今还在使用的宜春园古戏台和远近闻名的贾谊故居,这里还隐藏着雅礼大学堂故址、鲁班庙旧址、近代长沙救火队旧址、唐宋长沙县衙门故址等20多处历史文化记忆。昨日,为唤醒城市历史记忆,一套城市记忆导视系统在太平街亮相。

步入太平老街,一块块灰色、厚重的“记忆地图”竖立在街巷旁,通透的网孔设计,给人朦胧的记忆感,与老街风格相得益彰,每一块“记忆地图”的位置就是准确的历史旧址所在地。在太平街五一大道的入口处,3块大型的“记忆地图”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长沙城市记忆的分布点、长沙历史步道和太平老街的城市记忆。往里走不远处,左边是利生盐号的旧址,“记忆地图”上记载着:创建于清咸丰三年,由胡自成与陈晓吾合资白银1500两开设于此,1956年公私合营,转入长沙盐业公司。记者看到,该处旧址的墙上,还有保留当时盐号的繁体字招牌。

“太平街全线共有25处‘记忆地图’,旨在通过地图、指引、展现的形式,让人们身临其境地阅读城市,了解城市背后的故事,延续城市文明及精神。”太平街城市记忆导视系统的设计者、湖南城市记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和平介绍。

一路上,南寺故址、金线街、太傅里、老通义油漆行的故事通过“记忆地图”一一讲述。“没想到这条街巷旧时纸行这么集中,还有一家银行和两家外资保险公司,真是‘街’不可貌相。”站在金线街的“记忆地图”旁,两位路人看得十分入迷。“长沙最早的民间义务救火队成立于清同治元年,1904年近代消防体系引入长沙,第一支近代救火抢险队就在太平街和马家巷内成立。”近代长沙救火队的旧址也吸引了一些游客停下脚步,这张“记忆地图”上还展示了旧时救火工具“水龙”的模样。

“天心区聚集着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太平老街城市记忆导视系统的建成,将使太平街真正成为文化旅游胜地和老长沙历史体验区。”天心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若飞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