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让农村娃也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2017-10-23 06:5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胡晓健] [编辑:夏博]
字体:【

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胡晓健

“感谢老师,让我身在农村却能享受优质的英语教育,让我能够改变自己命运。”10月18日,刚收看完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后的大二学生苏江龙给他的英语启蒙老师王婷发了一条短信。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讲到了我的心坎里,如果没有王婷老师的引导,我难有今天的成绩。”苏江龙感激地表示。

王婷是邵阳市大祥区雨溪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2010年从邵阳县一所中学调入雨溪中学,一呆就是7年多。

“每次收到学生短信的时候,就是最幸福的时候。”今年28岁的王婷微笑着表示,“说明我的坚守是值得的。”

雨溪中学是一所城郊偏僻学校,往返市区需要三四个小时。“依稀还记得刚到雨溪中学的样子,学校破旧,学生基础差,一些学生连最基本的ABCD都没有学过。”王婷回忆道。

“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都应该有梦想的权利和能力。” 为了改变这种教育落后的局面,王婷在教学中想尽了各种办法。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记忆字母和单词,王婷将每一个字母和单词都做成卡片,挂满了整个教室和走廊,让学生能随时记忆;在课堂上,为了激发学生开口讲英语,她引入食物链的练习方式,让学生组成团队,互相交流之后派人做小组报告;为更好锻炼学生口语,她每周抽出20分钟,让学生们看一场全英文的小电影;为了让学生真切感受英语语境,当她获知雨溪中学退休教师唐义娥的丈夫麦克是美国教授,她便邀请麦克来到自己的课堂,教学生正宗的英语口语……

王婷说,农村留守孩子多,父母大多无暇顾及他们的学习。有些孩子回去甚至还要自己做饭洗衣,下课以后也缺少英语交流的机会。对此,她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在学校组织举办了农村少年宫英语兴趣小组,义务为学生做辅导,并通过建立微信群,组织农村孩子们课余时间学习英语;学生可以随时通过微信发送英语发音、组词造句等,她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指导。

通过王婷的努力,现在的雨溪中学成为农村中学英语教育的佼佼者。雨溪中学教导主任刘安乐自豪地说,王婷带的班成绩都非常优异,她曾带过的164班56名同学中有38人考上了重点中学,英语平均分达到112分。因为英语水平的整体提高,现在,雨溪中学每年考取重点高中的人数在大祥区的农村中学中排名第一。 王婷从大学毕业便一直坚守农村英语教育,致力于农村留守儿童英语水平的提升,她用她的激情和勤勉悄悄改变着农村英语的教学面貌,她的新媒体教学应用获得湖南省DVD互助教学资源应用大赛一等奖,她撰写的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先后获得区级、市级和省级一等奖。今年8月,二季度湖南好人榜发布,王婷获评“爱岗敬业”好人。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成这个目标,需要广大基层教师的积极奉献,农村教育需要一个个像王婷这样的教师无私坚守。

“十九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我一直有个梦想,让农村娃也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我将坚守我的事业,努力去实现我的梦想。”王婷表示。

相关专题:十九大时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