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团代表聚焦新时代“五位一体”建设

2017-10-23 06:2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贺威] [编辑:夏博]
字体:【

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湖南代表团代表聚焦新时代“五位一体”建设


6月13日,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演员在排练大型原创杂技节目《草帽》。该节目曾出访美国、加拿大、法国、加勒比等7个国家和地区演出。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6月8日,位于长沙县的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该公园是湖南省最大的城市湖泊,也是国家级湿地公园。这里不仅可以休闲观光,还能发挥城市绿肺、绿心的作用,调节气候、蓄洪抗旱。彭国明 摄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报告摘要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记者 刘文韬 贺威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新的奋斗目标,要求我们以新的姿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1 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习近平同志铿锵有力的话语响彻人民大会堂。

回眸过去5年,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之所以亮眼,正是由于我们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从而使中国经济这辆“复兴号”列车在新常态下蹄疾步稳。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对经济领域呈现的新情况,我们该如何继续扬鞭策马?

代表们说,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湖南一直坚持引导国有企业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通过不断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等举措,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今年1至9月,湖南38户省属监管企业累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1.2%。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对标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的要求,湖南将继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十九大代表、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丛培模说。

“报告强调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从原来的‘推进’到现在的‘深化’,仅是在表述上进行简单调整,但体现的是党中央坚定不移抓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十九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詹纯新说,我们将扎扎实实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沿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务实笃行,把企业不断做精、做强、做长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十九大代表、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粟田梅说,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对于村民们来讲,是很好的政策,给村民们吃了“定心丸”。

2 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如何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意义深远。它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探索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制度化,作出制度性的安排和规定,用制度体系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做到位、不走样。”十九大代表、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说,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今年8月,全国首部省级层面综合规范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提升城市品质,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部法规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我们通过座谈会、听证会以及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并经过近30次的反复修改,以及省人大常委会4次审议,才正式出台这部法规。这既是科学立法的体现,更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充分体现。”十九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张云英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凝聚起来,为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3 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繁荣兴盛

中国杂技、民乐、民歌惊艳全场;湘绣、湘瓷、湘画、湘茶等“湘”味展览,吸引数万名芬兰民众及侨胞参与……

今年夏天,“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活动在赫尔辛基举行。当地民众充分领略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感受到了“文化湘军”的实力和自信。“最亲的永远是故乡。湖湘文化闪耀芬兰,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在当地居住16年的芬兰同湘会会长张蕾参加活动后激动地表示。

文化自信,是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灵魂支柱,是巩固党的领导、国家主权完整和民族团结统一的历史根柢。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启航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之际,我们党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向中华儿女清晰勾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路径,有力引领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代表们认为,进入新时代,当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时,文化建设也承载着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更需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中华文化的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高扬精神旗帜、凝聚强大动力、增强发展持久力。

“大学生是时代的弄潮儿,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他们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昭示当今中国的现实,更映照中国的未来。”十九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说,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的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办学理念中,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融入大学精神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

十九大代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建纲说,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近年来,湖南实施了直播卫星“户户通”、农村广播“村村响”、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文化惠民工程,还在全省建立了4万多个农家书屋。成绩虽然可观,但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全民共享、全面共享的大背景下,我们唯有下大力气补齐文化的短板,不断创新服务,创新机制,让不管是身居闹市还是身处边远山区的群众,都可以享受到文化带来的快乐,这才是真正的全面小康。

十九大代表、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肖笑波,每年都会带领所在的团队下乡演出200多场。肖笑波说,目前,我们的传统戏剧还处于抢救、保护和传承阶段,并面临发展不均衡、人才匮乏等问题。我们要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在学习和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作出更多群众喜欢的新剧目,既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又能够让传统剧种、剧目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4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超过200次。为民情怀,溢于文辞。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准确把握住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主要构成。

“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教育、就业、社保、脱贫、健康等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说明大力加强社会建设,既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十九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说,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需求,抓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老百姓更加满意。

“这几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实现同步,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增幅一直高于城市居民,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可以说,我们的‘钱袋子’总体上越来越鼓了。”十九大代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贺安杰说,我们要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调节过高的收入,扶持低收入群体增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特别是要通过政府的再分配手段,对一些低收入群体给予更多的救济、救助,让越来越多的低收入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十九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说,十九大报告对城乡新增劳动力教育问题的关注,体现党中央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的决心。我们要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通过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制度、落实学费减免等政策,切实解决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让更多人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5 富起来、强起来之后,我们还要美起来

宽敞的街道整洁干净,清澈的湖水波光潋滟,休闲绿地星罗棋布,庭院小区鸟语花香……作为洞庭湖湿地核心的南县,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成就初现端倪。

“过去由于造纸业、纺织业等发展迅猛,我们家乡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能焕发美丽新颜,得益于县里这些年实施‘洞庭明珠、生态南县’发展战略,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齐头并进。”十九大代表、南县福利院(养老中心)护理组组长刘莉对家乡变化颇为自豪。

刘莉家乡的变化,只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折射的是我们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代表们欣喜地发现,继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并列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后,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富起来、强起来之后,我们还要美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白天深呼吸,晚上数星星”,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这正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达到新的水平。”十九大代表、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说,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张家界市要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坚持保护和利用并举,进一步挖掘放大张家界独特的山水生态资源优势,绘就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张家界样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十九大代表、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说,生态文明建设涉及多个部门,是个系统工程,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形成自上而下、全民参与的大格局,共建美丽中国。

(湖南日报北京10月22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