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紫鹊界筹建田园综合体 该项目于2020年建成

2017-10-22 10:29: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1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曾德新 刘明)10月19日,在新化县紫鹊界核心景区,村民正对旱田和山地进行梯田改造,确保来年种上红米,填补景观“伤疤”。今年以来,新化县加强紫鹊界地区产业发展和民俗挖掘,努力打造以“云水紫鹊、心之故乡”为主题的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

近年来,新化县依托瑰丽的自然山水和独特的梅山民俗文化,成功打响了全域旅游品牌,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和景观。为实现娄底旅游的中部崛起,该县以紫鹊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试点,着力打造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通过农民合作社为载体,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构筑“田园+农业旅游+农村社区”的升级版旅游体系,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田园社区。该项目计划筹资3.3亿元,于2020年建成。

紫鹊界田园综合体通过“政府投入引导、实力企业带动、农民广泛参与”的方式,在打造公共品牌的基础上,构筑运营平台和投融资平台,建设生态农业创意产业园、品牌农产品研发生产园、美丽乡村农旅综合园区和创客创业孵化园,实现传统农业向创新型农业转型、传统初级产品向品牌农旅产品转型、传统农业观光向多功能综合型旅游转型、传统发展方式向智慧创意循环方式转型。

新化县实施奖补、利益共享和新型投融资机制,对区域内达到省、市龙头企业标准的企业和合作社,分别给予30万元至100万元的奖励;对新建家庭旅馆、农家乐、精品农宿的农户,每户给予5万元至10万元奖补。目前,紫鹊界核心景区内,已孵化14个农民合作组织,形成了以红米、黑米产业为拳头产品,以休闲旅游、梅山民宿、生态养殖、地标产品开发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预计到2020年,田园综合体区域内农业特色产业基地面积可突破6万亩,将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88家,受益农民达6万多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