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行动纪实:一湖清水向东流

2017-10-22 10:08: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一湖清水向东流

——岳阳市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行动纪实


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右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左五),副市长黎作凤(左三)等督察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范向辉 摄


岳阳市市长刘和生(中)督察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王志 摄


碧水蓝天映巴陵。 徐典波 摄

亚平 典波 忠良 方强

莫辨荆吴地,唯馀水共天。2017年,洞庭湖畔的巴陵古城风雷激荡,一场以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中心的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激战正酣!

保护朝夕相处的家园,还八百里洞庭浩浩汤汤!今年来,岳阳市奏响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最强音。

谋划: 于无声处听惊雷

洞庭湖,两湖人民的母亲湖。然而,随着自然环境的变迁和人类活动的干扰,洞庭湖破坏环境、无序开发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使得与人民生活唇齿相依的古云梦泽,成为生态环境告急的“危情之湖”。

洞庭有幸,党和政府对它投注了关切的目光。今年初,党中央作出适时开展第三批环保督察的决策部署。刚在益阳市参加了省级环保督察试点、转任岳阳市委书记的胡忠雄充分认识到,中央环保督察是岳阳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他指出,中央环保督察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政治任务,是落实五大理念的切实举措,要以此次督察为契机,加快岳阳污染治理,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实实在在地增强560多万岳阳人民的环境获得感。

岳阳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前谋划,将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摆在全市工作的突出位置,先后成立了市委书记胡忠雄任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任组长的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领导小组;各县(市)区负有环境保护工作职能的市直部门均明确专人,成立了专门机构。市委第13次、23次、24次常委会、市政府第3次、第8次常务会议及多次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环保督察工作。

层层推进,传导压力。该市先后制定了《岳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岳阳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等10多个文件,明确了“一个问题、一名牵头市级领导、一套方案、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通过层层传达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全市形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格局。

浩浩江南,泱泱湖畔,岳阳各级党委、政府已充分认识到洞庭湖综合治理是一项惠民、利民之举,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新一轮洞庭湖综合整治的进军号角在巴陵大地劲吹。

整改: 快马加鞭未下鞍

“抓好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反馈涉及岳阳问题和信访件的整改,无疑是重中之重。”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自我加压,“必须高度重视反馈问题整改及信访件办结,全面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要整改一处、完成一处、销号一处。”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岳阳市政府副市长黎作凤4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七易其稿形成了整改实施方案。向各县(市)区、市直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整改任务交办,进一步明确了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整改任务与责任。各县(市)区对照整改时限要求,挂图作战。能在短期内整改到位的立即整改到位,无法在短期内整改到位的,就列出时间倒排表,明确时间节点,有阶段性成果。

口头承诺是责任,落实行动显担当。8月中旬以来,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市长刘和生带头,市级领导赴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就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指导、调研、督察达20余次。特别是对黑臭水体、河道采砂、粘土砖窑取缔、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牵头市领导重点督办,有力推进整改。

岳阳市委、市政府派出6个环境保护督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13个县(市)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定期不定期督察责任落实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查实突出环境问题90多个,约谈职能部门80多个。各地各相关部门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一月一报告,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实行一月一调度,进一步传导了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压力,形成了各县(市)区抓环保工作“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有13项集中在洞庭湖水质改善方面,这既是整改重点,也是整改难点,岳阳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国庆期间,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充分发扬“5+2”、“白+黑”、“8+X”精神,一律取消放假、休息,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抓整改。

岳阳创新环境执法保障机制,组建环境执法联动工作小组,建立执法跨部门联动联席会议、联动执法联络员和重大案件会商督办3项制度;完善案件移送、紧急案件联合调查、执法信息共享和执法联动奖惩4项机制。

整改期间,责令整改企业174家,立案处罚150起,处罚金额865.9万元,拘留24人,约谈468人,问责181人。查办了汨罗市仇某非法处置医疗污染环境案等一批典型案件,该案判刑12人,处罚近25万元,成为我省首件非法处置医疗污染环境入刑案。强力执法彰显威力,岳阳市成为全国“执行4个配套办法情况较好”的10个市之一,获国家环保部通报表扬。

成效: 喜看稻菽千重浪

深秋的岳阳市黄盖湖畔,呈现一片繁忙的整改场面,水务、林业、公安、环保等多个职能部门及相关乡镇协同作战,整治一线累计投入2000多人、油锯机20多台、挖掘机10多台,加班加点抢抓整改工作进度,仅10月份,黄盖湖就已拆除围栏7336亩、养殖网箱6715个,预计月底全部完成,将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整治任务。

这是岳阳市深入推进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中心的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的一个缩影。鞭策与责任,催促着岳阳加快推进洞庭湖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针对洞庭湖区采砂全面停止,该市多次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800余人次、执法车辆1780余台次、执法公务船780余艘次,抓获非法采砂船只57艘,捣毁4艘非法采砂船机具,行政拘留17人,刑事立案6起,逮捕3人,刑事拘留15人,网上追逃3人,有效遏制了洞庭湖水域各类违法违规采砂行为。

该市共排查重点入湖、入河排污口144个,排查重点工业企业397家,现已关停5家,要求33家企业进行整改。采桑湖人工栽植田藕4600亩已全部清除,水系连通工程两个栅格闸已完成施工,降低子堤6820米,拆除矮围13500米;建成生态岛2个,并对两个生态岛和两个食源补给地进行了复绿。洞庭湖沿岸砂石堆场目前已经完成7处砂石堆场的清理复绿,23处正在清理取缔。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8处。省环保厅10月环境质量通报显示,11个洞庭湖湖体断面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但水质呈好转趋势。

洞庭湖五大专项行动捷报频传:截至10月20日,沟渠塘坝清淤增蓄专项行动完成进度占总任务的78%;累计关停或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2323户、退养栏舍面积629601.24平方米,占总任务的78.91%;全市27个乡镇、55个点清理整治工作清理完毕,焚烧或填埋到位,无害化处理达到100%。按省里要求年底前完成任务的目标,可提前70天完成全部整治任务。

大湖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岳阳优势在水,潜力在水,希望在水。可以预期,岳阳市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深入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以切实的整治成效,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