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盘龙岭村"菜单式"扶贫受青睐 按需"点菜"精准"配菜"

2017-10-22 08:30:3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按需“点菜” 精准“配菜”

望城区盘龙岭村“菜单式”扶贫受青睐

苏耀香、杨德伏等40余名贫困户“合股”养起了牛,每天轮流给牛喂草、打扫卫生成了他们最开心的事。 长沙晚报通讯员 徐敏 摄

苏耀香、杨德伏等40余名贫困户“合股”养起了牛,每天轮流给牛喂草、打扫卫生成了他们最开心的事。 长沙晚报通讯员 徐敏 摄

“要想富,先修路。这条路搞得好,不但解决了贫困户也解决了全村人的迫切需求。”近日,望着家门口即将从4米拓宽到6米的红南路,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精准扶贫户杨德伏笑得很开心,他盘算着以后家里条件好了,买辆拖拉机拉货跑一跑。记者了解到,这是该镇推行的“菜单式扶贫”给村民奉上的一道“大餐”。这里的贫困户从过去被动的“等米下锅”,实现了如今主动的“按需点菜”,精准扶贫效果更显著。

扶贫队“精心配菜”

原来的红南路破烂不堪,道路窄小。盘龙岭村的村民想拥有一条宽敞的村级公路,以便利用日益成熟的乔口渔都旅游市场,改变该村的传统农业模式,转型升级休闲产业。

“扶贫队来了,根据村民意愿,先是完成了白改黑,如今又要进行提质改造了。”盘龙岭村村主任陈建军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道路两旁拆迁及路灯转移等前期工作,道路拓宽工作即将开始,“路宽了,来这里旅游看荷花住民居的人就多了,村里可以通过旅游经济致富了。”

土地“带薪休息”是扶贫队精心烹制的另一道“大餐”。因多年前水质含镉量超标,导致种出的农作物不达标,没有销路,只有解除污染,改良土壤,才能长远脱贫。在长沙市、望城区扶贫领导的关心下,专家来了,项目来了,全村3000多亩耕地全部“带薪休息”,一定三年,都种上吸收镉的作物,村民高兴地奔走相告:“我们还能获得每年每亩700元的补助呢。”

省定贫困村盘龙岭村817户,总人口3223人,由于受自然资源制约,产业单一,条件差、底子薄,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全村共有贫困户80户。2014年底,市纪委等单位联点盘龙岭村,扶贫队通过创新方法和思路,问需于民,倾听困难群众的发展意愿,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精心烹制扶贫“大餐”,做到“对胃口、易消化、有营养”。

贫困户按需“点菜”

如果说一份份“大餐”让贫困户甘之如饴,那么一道道精致的“小菜”让贫困户感动温暖。

为做到精准施策,扶贫队员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调查,找准各家各户致贫的根源,并根据致贫原因、发展能力、个人意愿等对贫困户对症下药,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差别化帮扶“菜单项目”,收集汇总成册,建成盘龙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库,每一个“菜单项目”实施情况都做到动态更新,在村委会醒目位置进行张榜公布,接受贫困群众监督。

“孩子上学有了助学金,家里养起了免费鸭苗,每年我还可以通过金融扶贫政策获得2400元的产业分红,日子有盼头了。”贫困户孙友华是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亭英的结对帮扶对象。她的丈夫患肺癌已离开人世,欠下了数万元的治病费用,两个女孩正在念书都要学费,沉重的负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扶贫队为她送去了帮扶政策和“帮扶菜单”,孙友华通过“菜单”申请了教育助学、金融扶贫、免费黄桃树苗、免费鸭苗、办理“扶贫特惠保”及社会志愿帮扶。

“我一直想养牛,这次总算可以实现愿望了。等牛卖了,可以分得八九千元呢!”贫困户陈诺先和其余40户贫困户合伙养起了20头牛,大家轮流看管喂养。

原来,扶贫队将贫困户私人订制的“菜肴”精心梳理,把同类需求的“菜肴”集中加工。发展特色养殖是不少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手段,在产业扶贫20万元专项资金拨付下来后,盘龙岭村首先做的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寻找贫困户的集体诉求,大家一致同意养殖肉牛。

“一般贫困户搞特色养殖,缺少致富点子,又不懂技术,如果将扶贫资金分户投放,效果很难保证。为此,我们将资金打包使用,集中养殖,让贫困户投工投劳,领取劳务收入和利润分红,加上畜牧专家定期指导,力量就大了。”乔口镇党委书记王涧波介绍。

41户贫困户当场签订了合作协议。据估计,到明年6月,20头牛可获得近30万元的销售收入。

目标:不仅脱贫更要致富

扶贫组还为部分缺乏就业技能、就业渠道的困难家庭贴心“送菜”,在村里召开招聘会,聘请湘绣培训老师指导,促进贫困户就业创业。40多岁的王芳曾因语言障碍无法找到工作,通过就业扶贫,在柏乐园当上了清洁工,每月收入2000元。

针对贫困户反映的鸡、鸭、鹅苗喂养成本大、市场风险高等问题,扶贫组用心“组菜”,采取“贫困户+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政府”的模式,由公司免费提供鸡、鸭、鹅苗,政府设立产业扶贫养殖业饲料、喂养补贴和产业扶贫养殖业喂养成品数量奖励补贴,公司按市场价进行定向收购,形成“家庭小规模、区域大群体”的产业布局。

“让贫困户在脱贫中自己‘做主’,能有效调动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发挥扶贫人财物的最大效用。”望城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一创新做法值得借鉴。据悉,望城区将通过农网改造、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公共服务配套,确保今年实现7个省定贫困村脱贫摘帽,“我们下一步目标不仅是脱贫,更要实现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