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扶贫故事:企业老板走进高山当“牛倌”

2017-10-21 08:39: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肖星群 吴丽] [编辑:蒋俊]
字体:【

走进高山当“牛倌”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肖星群 吴丽

10月18日,在海拔800余米的涟源市伏口镇胡家桥村红泥凼,贫困户阙朋先正赶着6头牛在山上吃草。他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这些牛都是从双龙专业农业合作社牵来的,不要一分钱,养肥后由合作社回收,按市场价三七分成。”在胡家桥村,像他这样的贫困户有10多户,村民从合作社共“领养”了130头牛。

2010年春节,在北京打拼10余年的阙祥云回家时,发现村里大片土地抛荒,曾经绿油油的稻田,被一片片杂草取代。向村干部一打听,他才知“高山种植,成本高产出低,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得知情况后,阙祥云非常心疼:“这么多田土就这么荒了,太可惜。”

他寻思着能为家乡做点什么?看着山上的天然牧草,阙祥云想到了靠山吃山,既然种植业不行,我们就靠草养牛。

两年后,阙祥云放弃了北京的企业,回村办起了双龙合作社,当起了“牛倌”。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他设计了一套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无偿养牛”方案:村民在与合作社签订协议后,不用掏一分钱,就能领取牛犊回家分散喂养;牛养肥了,由合作社按市场价收购,收益三七分成,农户占七成。农户只要管好喂养,牛的防疫、治疗都由合作社负责。村民还可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

“免费”模式一经推出,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村民老肖说:“免费领牛,我们只要喂养就行,还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真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这一举措还被省畜牧水产部门作为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双龙合作社也被省畜牧水产局授牌为“肉牛标准化示范场”。

与此同时,合作社兴建两栋高标准牛舍,常年存栏100多头,并租赁了1000多亩荒山荒地,作为种植牧草和放牛场地。合作社打通了村里通往山上的公路,开凿了一座40亩的人工湖,修筑了5口大山塘,方便村民放养。

有水了,路通了,许多年轻人纷纷回家,参与到养牛“大业”。随着规模的扩大,以往村民弃之不用的稻草、玉米秸秆等,成为抢手货,合作社论斤收购。岭上组贫困户阙仕元每年卖稻草、玉米秸秆的收入就有1000余元。

为带动脱贫,阙祥云优先聘请本村贫困户,长期固定用工6人,繁忙时期安排临时用工20余人。芦茅组贫困户李运中在牛场就业,每年收入3万多元,今年6月,他退出了贫困户行列。

从繁华大都市回到家乡,从企业老板变身“牛倌”,年过50岁的阙祥云把全部家当和心血都投进了合作社。儿子心疼他,多次要求父亲放弃;妻子有怨言,说好日子不过,非要到山里养牛;朋友不理解,曾重金邀请他“出山”。他一概婉言拒绝。

阙祥云说:“通过5年的努力,好不容易村里有了变化,村民收入有了提高,大家都指望着过上好日子,我不能半途而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