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百年锰矿变身美丽公园 预计到明年底将全面完工

2017-10-20 09:49:10 [来源:湘潭日报社全媒体] [作者:洪静雯] [编辑:金灵]
字体:【

锰矿矿山变身秀美公园。 (记者 陈旭东 摄)

湘潭在线10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静雯)过去的5年对于百年锰都来说,是只争朝夕的5年,是日新月异的5年,是实现从矿产资源枯竭区、地质沉降区向国家绿色地质公园华丽蜕变的5年。

10月16日,我们来到湘潭锰矿国家矿山公园的风筝广场。6个月前,这里还曾是一片黄土,而现在已是绿草遍地,枝繁叶茂,景观错落有致。

湘潭锰矿国家矿山公园位于雨湖区鹤岭镇。这里是原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湘潭锰矿所在地,锰矿探明储量946.5万吨,保存储量343万吨,素有“百年锰矿、中国锰都”之称。历经百年的采矿、选矿、炼矿,湘潭锰矿见证了国有独立工矿区发展的兴衰,既为国民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也造成了锰矿地区及牟渠沿线近50平方公里土壤的污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资源枯竭矿山成功转型和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源头治理,修复污染耕地,治理地质灾害,推动产业转型,改善社会民生,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申报建设湘潭锰矿国家矿山公园,2013年1月17日成功获得全国第三批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资格。

该项目总规划面积9.92平方公里,核心景区1060亩,预计总投资4亿元,由地方政府自筹资金建设。雨湖区委、区政府为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在原矿山公园有限公司独立运作的情况下,将矿山公园有限公司整合到雨湖工业集中区,由工业集中区牵头,湘潭电化配合,融合到园区规划建设中,充分发挥园区管理、融资及建设职能,加快推进矿山公园建设。

为了整合资源,矿山公园在规划过程中,采取了“拼积木”的方式。每一块“积木”都蕴藏着生态理念,每一块“积木”同时也构成未来锰矿地区美好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将园区建设规划、矿山公园规划、示范工程治理规划、鹤岭镇发展规划、湘潭电化产业规划整合,真正实现了‘一张图’规划,使几个规划协同,这样就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雨湖工业集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矿山公园建设在国土资源、环保、发改等部门的支持下,借力国土、环保、发改委等工程、项目,将公园划分为6个功能区: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区、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区、井下探秘区、现代工业参观区、矿山综合服务区、科普教育区,分三期进行,预计到2018年底,整个国家矿山公园将全面完工。

在该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对一期、二期主要建设工程进行了走访。矿山公园北门景区内满眼绿色,文化走廊也已全部竣工;二期工程主碑广场基础施工已实施完毕,停车场、景观台基础建设已完工;三期主要建设矿山公园博物馆,目前已完成设计,预计2018年将完成整个矿山公园建设。

全面建成后,湘潭锰矿国家矿山公园将以独特的锰矿矿业遗迹为核心,重现锰矿探、采、选、冶、加工工艺流程和中国锰业发展历程、矿山环境恢复治理过程,集中展现“中国锰都”百年辉煌历史,将成为集爱国主义、工业参观旅游、历史文化回顾和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的科普教育和全国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