姹紫嫣红 万千气象——伍治东和釉彩艺术玻璃

2017-10-20 09:38: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金奖作品《能量》

余蓉

湍急的水流在山石之间穿行,如一群四蹄生风的白马潮水般涌来,如烟似雾的水汽、薄如纱衣的水流、晶莹剔透的水珠,让人似乎听到了“哗啦哗啦”的水流声,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水雾蒸腾,丝丝凉意沁透心脾。

这是一幅长8米、高2.5米的彩釉艺术玻璃作品《能量》,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上获得“国艺杯”金奖,并以50万元的价格被藏家收藏。而造出这一作品的是湖南的一家玻璃公司——兴龙公司。他们执著于科技创新,把玻璃的通透性、高温釉彩的永久性、数码打印的灵活性结合在一起,让玻璃成为了艺术品。

技术创新国内唯一

画家画作搬上玻璃并非稀奇事,但以彩釉玻璃的形式如此大面积呈现,让作品的艺术形态更贴合,且能永久不脱色,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展览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被这幅作品折服,认为这是工业和艺术的“美妙”结合,是艺术创新的卓越成果。

兴龙公司董事长伍治东介绍,《能量》的画面创意与材质工艺在设计和制作上相统一,以画面展示有形的能量,以技术体现无形的能量,以画幅中间的似石非石为能量球,浩瀚的水、气为天地间能量。选用高温夜光釉料做能量部分,陶瓷釉做山石部分,虚实相衬。作品在有光处展示,山石厚重,水汽通透,并能吸收光照能量,在黑暗处展示时能释放能量,以幽光映衬画面。整个作品可以永久性展示在户外,永不脱落掉色。

同时,伍治东带去的另一幅釉彩玻璃作品《秋水》获得了“国艺杯”银奖。繁花簇锦,鸭戏秋水,动静相宜……釉彩精准地展示了画家的色彩情绪,流光溢彩。

伍治东说,彩釉玻璃是将无机釉料按设计方案喷绘到玻璃表面,然后经700摄氏度高温钢化加工处理,将釉料永久烧结于玻璃表面而得到一种耐磨、耐酸碱的装饰性玻璃产品。公司的釉料配方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工艺方案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同时还获得了2016年湖南省科技创新特等奖。

据介绍,全世界有数码彩釉玻璃技术的仅以色列DIP公司和兴龙公司。DIP公司向世界各地高价出售设备和釉料,而兴龙公司研制出自己的设备和纳米级釉料,专注于制造产品,技术研发已涉及隔热、自洁净、变色、夜光等多项功能性釉料,技术远远超过DIP公司。

研制过程一波三折

伍治东是娄底新化人,怀揣着创业和艺术梦想,2002年他辞去公职,开设了一家玻璃公司。有一次他去参加交流,有专家谈到建筑物外幕墙的玻璃要是能做上图案,形成超大型文化墙就好了,将避免千篇一律的建筑外观,还能展现建筑物的文化内涵。这点燃了从小就酷爱绘画的伍治东的艺术梦想,何不把艺术与自己的玻璃事业结合起来呢?

通过大量走访调研,伍治东了解到要把釉彩与玻璃结合在一起绝非易事。虽然陶瓷釉料无处不在,但3D打印的釉料要求到纳米级别,否则颗粒容易抱团凝结成块,堵塞喷头。那时国内主要依靠国外进口釉料,并且只能做到浅色系和灰色系,无法把绘画、摄影作品完整逼真地表现出来。而釉彩陶瓷制造中心景德镇依然靠上千画匠毛笔手绘,将陶瓷釉图案绘制在瓷器、瓷砖表面,再烧结成形。

何不自主研发设备和釉料?伍治东找到自己的好友湖南大学刘小磐教授,两人经商量一拍即合,开始自主研发釉料。买来进口釉料,化验分析,再用“笨办法”试验,上千次的试验后,终于找到了最适合的配方。“当时以为大功告成了,结果一上机,喷头被堵了。”回忆起那段时光,伍治东说,有3年多的时间,他们长期吃盒饭、吃泡面、熬通宵,他长出了不少白头发,刘小磐熬坏了胃。

功夫不负苦心人。不断尝试、改进之后,他们不仅开发出纳米级的彩色釉料,还开发了国际领先的变色釉料、夜光釉料、高硬度釉料等功能性釉料,并且升级制造工艺,生产成本远低于以色列设备,生产效率却高于其5倍以上,产品的画面颜色饱和度、像素精细度以及透光性能和隔热性能都强于以色列技术。

伍治东说,产品的成功,更加坚定了他走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产业升级之路。他现在是怀化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接下来将在怀化创立一家玻璃艺术馆,用彩釉玻璃技术服务艺术,装点人们的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