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生计生工作纪实:民生休戚系心头

2017-10-20 09:12: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岳阳市副市长李为(右一)、市卫计委主任彭纲要(后排左二)参加“相约周六·赶健康集”爱民义诊活动。赵雨萌 摄

岳阳市卫生应急演练。 赵雨萌 摄


岳阳市卫计委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演讲比赛。 赵雨萌 摄

严素 余定刚

“民生”二字总关情。“卫生、计生就是最大的民生,作为新一届主任,我将带领新的班子在改革创新上想办法,在惠民利民上下功夫。”这是岳阳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彭纲要2015年上任时饱含深情的话。

彭纲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岳阳市卫生计生委以机构整合为契机,以提高健康水平为导向,以新突破带动新发展,深入推进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计生基本国策,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医疗质量水平,实现了卫生计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长期开展免费“相约周六·赶健康集”的“爱民义诊”活动,深受群众欢迎,被评为岳阳市民点赞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被新华网和《湖南领导参考》全面推介;探索建立了手术并发症人员扶助政策、求真务实强基础、村级信息直报新机制、重构基层工作体系,分别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人口计生工作创新奖,计划生育工作连年被评为全省模范;基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工作创造了“岳阳模式”,被全国各地学习借鉴;无偿献血工作,连续7年荣获全国先进城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达157例,稳居全国同等城市第一。

改革就要改出活力来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改革就意味着要动真碰硬。惟有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及时破解已发现的问题,才能让改革任务不落空,也才能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近年来,岳阳市卫生计生委积极创新了一系列工作举措。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扶助制度,从岳阳试点起航,引领全国,形成国家一项奖励扶助政策;在农村全面实行村级信息直报新机制,在湖南省率先实现与全员人口数据库对接,做到全市3400多个村全覆盖,拉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架起了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在“两非”典型案件查处上,建立部门联动、综合治理、集中整治、重点突破的常态化工作新机制,岳阳市连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先进市州。因创新工作突出,岳阳市连续四届荣获湖南省人口计生创新奖。在全省率先整合卫生计生执法资源和计生技术服务及妇幼保健资源,在乡镇单独设立卫生计生办公室和监督管理所,在村组配齐配强计生专干、妇幼专干、卫生监督协管员,实行“三员”合一,弥补了乡镇一级卫生计生行政管理和监督执法机构的空缺,创造了“岳阳模式”,在全国计生监督工作现场会进行推介,被各地纷纷学习借鉴。

岳阳市是国家第四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市卫生计生委将重点阶段化,将难点部门化,工作倒排到天,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改革生动局面。在全省率先召开改革启动大会,所有城市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现行医疗服务项目达4358项。落实分级诊疗,组建全市妇幼保健计生服务医联体,统一资源配置、统一功能定位、统一业务管理、统一信息平台,让不同级别、不同类别的城乡医疗机构、专科之间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不断扩大了妇幼保健计生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将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新增的5元经费,全部用作签约服务,岳阳市组建签约服务团队894个,签约服务总人数达到172.8万人。

民生大事就要有大手笔

近几年来,岳阳市各级政府在医疗卫生投入上实施大手笔,加大财政投入,落实配套资金,全市累计新改扩建10所县级人民医院、3所县级中医院、4所县级妇幼保健院和计生服务站、11个综合监督机构,建设乡镇卫生院12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23个、村卫生室746个、农村医疗急救体系项目10个。全市建制乡镇卫生院全部配备了10万元的医疗设备标准套件,3310个村卫生室均配备了5000元的设备包,村级卫生室全部进入网络诊疗管理。新建了湘阴县人民医院,占地172.85亩,建筑面积83175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6亿元,按三甲标准设计,设置床位900余张,并配备先进的医疗设备。新建了华容县人民医院,占地面积118亩,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亿元,设置床位1100张,是目前岳阳市及周边地区建筑面积最大、可开放床位最多的县级医院。平江县争取县二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县一人民医院内科大楼改建等8个中央预算内投资县级医疗机构项目,建筑面积71903.4平方米。其中平江县一人民医院项目实施三期工程,投资2.3亿元,一、二期已竣工,三期预计2018年完工,可增加床位至1200张,能够切实缓解老百姓的就医环境。岳阳县中医院投入6000万元,实现了整体搬迁。华容县妇幼保健院技术服务大楼建筑面积14200平方米,共13层,总投资约5500万元,已于2016年11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临湘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总投资6145万元,建设面积25184平方米,2015年底已投入使用。

岳阳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医疗资源布局,安排专项经费,编制《岳阳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30)》。特别是市委书记胡忠雄、市长刘和生多次深入卫计系统调研,拍板重大项目建设,把改善就医条件作为民生工程的重大实事来抓,近两年投入卫计的项目建设资金比前20年投入的总和还要多。明确依托市一人民医院新建市中心医院,融入全省环洞庭湖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位于岳阳市赶山片区畈中村尹家冲水库地段,规划建筑总面积489000平方米,占地424亩,设置病床数2500张,项目投资估算21亿元,已办理完成国土用地手续和征地拆迁,正在进行设计招标工作。市妇幼保健院实行整体搬迁,新建岳阳市妇女儿童医院,建设地点位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凤桥片区梅溪港,一期工程建筑面积 175330平方米,占地98 亩,设置床位 1000 张,预计投资10亿元,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招标工作。市中医院在该院东边新建基本医疗住院楼,总建筑面积95000平方米,占地25亩,计划总投资5.8亿元,已正式开工建设。市二医院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大楼已封顶;市三医院将实行改制发展,血防科研综合大楼也即将动工建设;市疾控中心实行整体搬迁,新建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由市城建投建设,实行 “交钥匙”工程,两年内建成;到今年底,全市所有建制村都将建成一流标准化的村卫生室。预计3-5年内,岳阳市将建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地市级中心医院、中医院和妇女儿童医院。用彭纲要的话说,胡忠雄和刘和生是最重视卫生计生的书记、市长。

做到心坎里去才是民生实事

“怎样才能让群众买得起药、看得起病,就诊更方便?”成了民生幸福工程的指向标。这些年来,岳阳市着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目前已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73.64万,988个品规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全市196家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12类45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落实。

为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岳阳市卫生计生委从2015年5月开始,组织6家市直医疗单位,每周六上午在岳阳市两个最大的广场,开展“相约周六·赶健康集”的“爱民义诊”活动,为市民提供免费、便捷的医疗服务,让优质医疗资源走近百姓、贴近百姓,要求公立医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学科优势,安排医生坐诊,各医院每次安排不少于3个临床科室的4名副主任及以上职称医师和3名护士参加。“爱民义诊”持续坚持到现在,各医院派出副高以上职称医师1285人次、护理人员1039人次,接待患者咨询就诊10万人次以上,发放资料10万余份,免费发放价值20多万元的药品,深受群众欢迎。

近3年来,岳阳市改扩建汨罗市精神病医院等7家精神卫生机构,免费救治救助了1951名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近20万人,免费产前筛查4万人,今年市政府拿出2000多万元资金为计生特扶家庭提高补助标准。全市2700多个行政村组和居委会已完成辖区农民工尘肺病的摸底登记调查工作,完成体检筛查724人,45名检出的农民工尘肺病人正在接受救治。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为全市56位白血病患者争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救助金180万元;救助弱势群体和大病患者近150人。开展“金童计划”,对400名新生儿童免费进行疾病筛查。

按照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岳阳市卫生计生委始终坚持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以促进人民健康,提高健康公平性为落脚点,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巩固卫生计生体系建设成果,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为加快推进岳阳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为打造“健康岳阳”、实现全体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而不懈努力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