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新理念新常态新变化】湖南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巡礼

2017-10-20 06:52: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全域发展 精彩纷呈

——湖南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巡礼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黄得意

秋色绚烂,山河醉人。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日,湖南旅游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全省接待旅游者6147.32万人次,同比增长22.71%;全省实现旅游收入348.64亿元,同比增长29.46%。据统计,黄金周湖南旅游人均消费,从2015年的535.86元增长到今年的567.14元。初步预计,今年全省旅游人均消费将从2015年的739元增加到873元。

“全域发展,精彩纷呈”,可谓近年湖南旅游最大亮点。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让湖南旅游产品更加多元化,游客有了更多选择,“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旅游品牌形象更加响亮。

顶层设计,绘就发展蓝图

2016年11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万亿产业”,并将其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五大基地之一。今年1月,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

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吹响了湖南全域旅游发展的号角。

“全域旅游,是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的一种全新旅游发展理念。”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表示。

近年来,我省积极适应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新要求,破除思维定势,在新常态下谋划推动全域旅游工作。以旅游业为核心,以(文化+科技+金融+N)×旅游业为主要模式,一头抓好旅游规划和标准制订,一头抓好市场促销和市场监管,为跨界融合的相关领域和产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形成旅游业与相关领域产业全方位融合发展新格局。

2016年,我省31家单位先后两批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名单,数量排全国第一。据统计,全省31个创建单位旅游业发展迅速,2016年共接待游客超3.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600多亿元,占全省接待游客数的62.8%、旅游总收入的55.6%。

为适应全域旅游基地建设需要,我省加大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力度。2016年6月20日,中央编办批准湖南省旅游局更名为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由省政府直属部门升格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后,湖南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步入快车道。据调查统计,在全省3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目前有张家界市、望城区等6家单位“局改委”,张家界市、新化县等6家单位设置了旅游法庭,韶山市、平江县等8家单位设置了旅游警察,24家单位设置了旅游市场监督及质监执法队伍。

目前,我省正结合《湖南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对总体规划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提出从旅游资源大省迈入全面小康型旅游经济强省,进而跨入现代化旅游强省行列的战略思路。

项目建设,丰富产品供给

在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湖南旅游项目建设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旅游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旅游厕所全面升级,景区提质工程接连不断,乡村旅游点如雨后春笋,旅游投资项目遍地开花。

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坚持把旅游规划、旅游项目和旅游投融资紧密结合起来,推进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省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和开放的亮点。

“十三五”期间,全省规划建设重大旅游项目284个,计划投资12274.54亿元。去年以来,在“文博会”“沪洽周”“港洽周”期间举办湖南旅游投资项目招商推介会,累计签约金额1113.48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423个,总投资5430.91亿元。

突出文旅创意引领,大力发展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今年,创新举办乡村旅游创客大会、首届锦绣潇湘乡村文旅创客大奖赛等系列活动,组织制定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认定办法,以环岳麓山大学城和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为重点,在环长沙都市游憩带开展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推荐认定,以文创引领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城步南山创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动凤凰旅游区、矮寨奇观旅游区等5家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启动第三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开展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目前,全省形成了十大特色民宿品牌、十大湖湘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十大生态旅游景区、十大研学旅游品牌、十大功能完备的自驾车房车营地、十大康养基地,以及红色旅游、体育旅游、旅游装备产品和科技创客企业、旅游演艺、旅游购物、旅游特色餐饮产品体系。

以旅游厕所革命为抓手,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已完工2967座旅游厕所,占3年计划总数的98.08%,目前正启动制定新的3年厕所革命计划。

加快游客服务中心、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标识标牌等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全省规划建设的200多个自驾车房车营地有50个初具规模。今年国庆假日期间全省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景区停车位超过1万个,新增临时停车位近20万个,接待自驾车旅游车辆近200万台次。

合作开放,提升品牌形象

旅游业最大的优势在市场,发展全域旅游不能封闭、必须开放。近年来,我省坚持品牌引领,实行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已见成效。

在省内区域合作方面,以打通张崀桂旅游走廊为重点,加快推进张吉怀旅游经济带规划建设,健全完善张吉怀旅游共同体、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张家界南线旅游合作区等区域旅游合作联盟,推动形成统一旅游品牌、统一规划线路、统一产品开发,统一宣传促销、统一监管服务,实现区域无障碍旅游;在省际旅游区域合作方面,今年5月,创建了湘鄂赣3省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今年9月泛珠区域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期间,推动在长沙成立了泛珠旅游合作大联盟,积极探索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跨省合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抓宣传营销,提升品牌形象。在国外,组团参加泰国、德国、俄罗斯、美国等国际旅游交易会,海外宣传平台全新上线,提升了“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国内,全省14个市州都确定了与“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相协调的旅游形象口号,初步建立地区联手的宣传促销机制,基本形成了湖南旅游整体形象的品牌体系。

打造精品旅游节事活动。今年来,精心举办了第三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第15届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中国湖南第八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春、夏、秋”季乡村旅游节、2017年内地游学联盟年度工作大会等旅游节事活动,集中宣传了湖南新投资新供给的旅游新景区新业态新产品,提升了“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形象,吸引了大量外省和境外的游客来湘旅游,促进了我省产品结构、客源结构和消费结构逐步优化。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3.82亿人次,同比增长16.45%;实现旅游收入3118.73亿元,同比增长19.93%。

当前,全省旅游系统及各相关部门正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湖南全域旅游发展蹄疾步稳,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十九大。

相关专题:新理念新常态新变化·湖南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