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博会:让世界体验湖南“加速度”

2017-10-19 10:54:3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金灵]
字体:【

让世界体验湖南“加速度”

2017中国(湖南)轨博会期间,湖南将集中展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方面的发展成果

长沙已成为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近年来轨道交通在城市交通中占比越来越大。图为长沙中信新城站附近,长沙地铁1号线列车(左)和长株潭城铁列车并驾齐驱。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已成为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近年来轨道交通在城市交通中占比越来越大。图为长沙中信新城站附近,长沙地铁1号线列车(左)和长株潭城铁列车并驾齐驱。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10个国家铁路总公司组团参加,4个国家携订单赴会,德铁、巴黎地铁、奥钢联、格士纳、施密特钢轨、瑞士OPTIMESS奥特迈斯等知名外资企业惊艳亮相……随着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轨博会”)的临近,湖南正在吸引全球目光。

作为向世界一流看齐的盛会,本届轨博会究竟有哪些亮点?作为东道主,湖南又将带给世界哪些惊喜?近日,记者走进活动组委会进行了详细了解。

A

国际范十足,以展促合作效果好

目前,我国高铁运营总里程已突破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高铁已成为“中国速度”的象征和“走出去”的名片。高铁投产运营后在沿线区域形成的多条高铁经济带,对金融、旅游、人才流动及城镇化建设带来的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已成为一种独特的经济发展现象。举办轨博会不仅能推动中国高铁和轨道交通“走出去”,更有利于重塑“中国制造”国际形象,振兴民族产业。

根据本届轨博会组委会统计,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名国外官员和商人参会。近10个国家铁路总公司组团参加。其中伊拉克、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将携订单赴会。

展会现场将设经贸洽谈区,促进以轨道交通为龙头的装备产业,带动建筑工程、车辆制造、电气设备、电子通讯、国际工程承包等相关供应链行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方式转型升级,促进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推动湖南交通装备制造业走向国际化。

B

立足湖南,高铁方阵气场足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是湖南制造业的主导产业和“十三五”支柱性产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强的产业集群优势。目前,湖南省轨道交通产业预计初步形成2000亿元的产值规模,尤其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在产、学、研方面已然成为行业领头羊。

具体来说,湖南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有三大全球核心竞争力优势。首先是拥有一批优秀规模企业。比如中车株机是全国最大的机车车辆制造企业,中车株机研究所是最大的研发中心,长江车辆是最大的敞车制造企业。

第二是核心竞争力较强。湖南在高速动车、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领域掌握了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拥有相关专利722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比重达74%。

此外,“湖南制造”市场占有率较高。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铁路敞车及机车的实际市场占有量全国第一,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80%。

本届轨博会上,气场十足的湖南展区,将代表我国高铁建设发面的一流企业和科研成果均会亮相,向世界展现湖南“加速度”。

C

高峰对话,打造交通领域“达沃斯论坛”

本届轨博会除了代表一流水平的各类展示,还将同期举办轨道交通产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框架下轨道交通国际合作交流峰会、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及论坛宣言等多个专业技术研讨会议。

据组委会介绍,各论坛将通过开放新、前沿性、国际性的议题设置,聚焦产业前沿,汇聚高端智慧,将推动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扩大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影响力,力争打造成为世界轨道交通产业领域的“达沃斯论坛”。论坛期间,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将发表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的若干认识;原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将对中国铁路“走出去”发展战略研究进行分享;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将分享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报告。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政要、驻华使节、行业商(协)会、相关企业及代表团将参加展会和论坛,与国内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咨询服务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和代表齐聚一堂,藉此平台,相互切磋和交流,互通信息和成果,宣传展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成就和技术创新成果,促进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