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村监委”敢于碰硬 今年来否决不合理决策125件

2017-10-19 09:28: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祁阳“村监委”敢于碰硬

今年来监督村级重大事项312次,否决不合理决策125件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顺 伍孝雄)“这笔开支不应该报账,由经办人员个人承担。”近日,祁阳县羊角塘镇崀井山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简称“村监委”)逐一审核该村8月份的开支时,否决了一笔21元的开支。祁阳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廖道南介绍:“‘村监委’监督审核各村的村务开支、重大决策,监督村干部的不当行为,筑牢了预防腐败的第一道防线。”

近年,祁阳县纪委部署,全县各村(社区)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推选,产生3至5名“村监委”委员,再公开聘请1至2名有威望的老干部或老党员,组成5至7人的“村监委”,全程监督村级财务、集体公益事业建设、惠农资金发放和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该县加强对“村监委”委员的业务培训,要求他们每月向上级纪检部门汇报,向村民发布开展监督工作的情况。同时,通过“村规民约”等方式,向全村公布“村监委”工作职责。

祁阳县各级纪检部门旗帜鲜明地为“村监委”撑腰,把各村“村监委”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各乡镇纪检工作考核的内容。大村甸镇五塘冲村“村监委”委员黄长春说:“有了制度保障,我们敢放手工作,敢于碰硬了。”仅今年以来,全县“村监委”审核危房改造、扶贫领域资金等617次,为纪检部门提供了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267条。

该县各村“村监委”还对村级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进行监督。今年7月,羊角塘镇升坪村“村监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提醒村支书王太元:“村民王某某的儿子今年刚刚购买了小轿车,不能继续享受低保政策。”随后,王某某一家被移出低保对象行列。今年以来,祁阳县各“村监委”监督村级重大事项312次,否决不合理决策125件,参与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监督889次,纠正村干部不当行为278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