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建设美丽乡村 郴州北湖区25个村貌美业兴

2017-10-19 09:27: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通讯员 唐文利 欧阳希)10月14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郴州市召开,与会代表参观了该市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保和乡小埠村等4个具有湘南民居特色、貌美业兴的美丽乡村后,称赞不已。

北湖区是郴州市中心城区,也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2015年来,该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点工程来抓,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对91个行政村进行科学规划,建设“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乡村。目前,该区共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5个。该区三合村还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爱尚三合绿色庄园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小埠村被评为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示范庄园。

为建设美丽乡村,北湖区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乡村道路、人畜饮水、文化娱乐等基础设施。近年来,该区硬化农村主干道61.3公里、村内便道114公里,新建娱乐设施87处,并在36个村开通了城际公交车。同时,大力规范村民建房,先后建设村民集中建房示范点47个,涌现出一大批富有湘南民居特色和田园诗韵的民居群。每年投入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近3000万元,推进乡村“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序化”。

北湖区还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出台扶持政策,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一心二园三带”(都市文化体验中心,城市农业园、农产品加工园,西河两型农业经济带、民俗文化体验带、花果生态经济带)产业新格局。区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因地制宜发展油茶、食用菌、小水果等特色产业,建设农产品基地32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56家,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去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774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