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进入活跃期 省疾控中心提醒可接种流感疫苗

2017-10-19 08:24: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张亚娜)天气转凉,流感病毒进入活跃期。近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出提醒,季节性流感流行高峰期将至,市民可接种流感疫苗防病。

专家介绍,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种类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人和人之间的接触或接触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

普通感冒所表现出来的症状较轻,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引起鼻塞、流涕、咽喉肿痛、打喷嚏、咳嗽,以及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一般比较容易治愈。而流感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则会更严重、更多、更复杂。除了起初类似普通感冒出现上呼吸道症状以外,还往往较快发生严重的全身症状,例如高热、全身酸痛、无力,还可能有腹痛、腹胀、呕吐等,严重者可发展为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专家建议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因为每年的流感疫苗会根据毒株的变化做调整,以确保疫苗与流感病毒流行株之间的最佳匹配。接种时间为每年9月、10月至次年3月之间均可,接种越早保护就越早。孕妇、半岁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成员、5岁以下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均为易发生流感的高危人群。

此外,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适量运动,注意保暖,注意通风换气,勤洗手,均衡营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