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侧记:昂首迈入新时代

2017-10-19 06:02: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冒蕞

10月18日,北京。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们齐赴这一历史性盛会。

清晨的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迎风高扬。人民大会堂东门,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拾阶而上,怀揣对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的自豪,肩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意气风发步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

“是伟大的党,带领我们昂首迈入一个伟大的时代!”为了参加今天的盛会,粟田梅代表特意穿上亲手织就的侗锦盛装。“这些年,村里的贫困户少了,路好走了,用水用电不用愁了,大伙的笑容也更多了……”粟田梅身边的点滴变化,正如这织锦上的一针一线,汇聚成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图景。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常态奋力新作为。过去的5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交出精彩答卷——“三个着力”扎实推进,经济总量站上全国第九位,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成效显著……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9时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同志走上报告席,掷地有声地向全体代表和特邀代表,向8900多万名党员,向全国人民宣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

这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这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纲领!

会场内,七十余次掌声,似潮水、如雷鸣,饱含荣耀、激动与共鸣,汇聚起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再出发的豪情壮志。

近3个半小时的报告后,大会休会,代表们精神抖擞地走出会场,脸上的笑容洋溢自豪,铿锵的步伐充满自信。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走出会场,虢正贵代表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昂首迈入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倍加珍惜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成果,倍加珍惜当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

报告中强调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从事工程机械行业的詹纯新代表体会颇深。“从过去高速发展到陷入低迷,再到如今的强力复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我们拨开迷雾,重新回到了持续的上升通道。实践证明,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来自基层的梁金华、甘军华代表急切地想把大会精神带回去,“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一定能实现!” (湖南日报北京10月18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