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0多个国家近百名官员和商人将赴湘参加“轨博会” 湖南凭什么?

2017-10-18 06:49: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金慧

湖南将聚焦全球目光。10月24日至27日,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轨博会”)将在湘举办,长沙联手株洲将共同打造一场全国轨道交通行业的顶级盛会。

本届“轨博会”由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省分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目前,筹备工作正紧张进行,截至10月16日,共有30多个国家近百名官员和商人确定参会,更有近10个国家铁路总公司组团参加,其中,塔吉克斯坦等4个国家将携订单赴会。

凭时代东风:中国已进入高铁时代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综合规模迅速扩大,轨道交通的作用愈发突出。目前,我国高铁运营总里程已突破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高铁已成为“中国速度”的象征和“走出去”的名片。高铁投产运营后,对沿线区域的金融、旅游、人才流动及城镇化建设带来的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已成为一种独特的经济发展现象。

“轨博会”的举行不仅能推动中国高铁和轨道交通“走出去”,更有利于重塑“中国制造”国际形象,振兴民族产业。

凭湖湘底气:拥全球三大核心竞争力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是湖南制造业的主导产业和“十三五”支柱性产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强的产业集群优势。目前,湖南省轨道交通产业预计初步形成2000亿元的产值规模,尤其以长沙、株洲、湘潭3市为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在产、学、研方面已然成为行业领头羊。具体来说,湖南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具有三大全球核心竞争力优势:一是有一批优秀规模企业,如中车株机是全国最大的机车车辆制造企业,中车株机研究所是最大的研发中心,长江车辆是最大的敞车制造企业;二是核心竞争力较强,湖南在高速动车、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领域掌握了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比重达74%;三是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铁路敞车及机车的实际市场占有量全国第一,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80%。

“轨博会”的举行将带动经济方式转型升级,促进全省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湖南交通装备制造业走向国际化。

凭“动力之都”:产业集群总值过千亿元

“轨博会”期间,株洲市将举办高峰论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要、驻华使节、行业商(协)会等代表参加,共话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全球布局,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献计献策。

举办如此高规格峰会,株洲实至名归。据了解,经过近年来“高铁出海”的加速落地,株洲电力机车产品所占市场份额已是全球第一,株洲已成为全国首个产业总值过千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是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有中国“动力之都”的美称。

据相关专家表示,我国乃至全球轨道交通建设方兴未艾,株洲乘势而上,要打造成世界电力牵引中心或世界轨道交通产业之都,是完全可能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