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开放崛起从头越】足不出户“秒通关”

2017-10-18 06:38: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足不出户“秒通关”

“单一窗口”已经上线,外贸企业快速“上路”

华声在线10月17日讯(记者 周月桂)“实行‘单一窗口’改革以后,办理报关手续,再也不需要带着材料在口岸大厅到处找窗口了。”湖南西联捷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可告诉记者,通过“单一窗口”进行“一次申报”,企业可一站式办结所有通关手续,节省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今天上午,省商务厅在长沙举行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培训推广会,全省商务部门、口岸运营单位以及相关外贸企业负责人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中国(湖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由省政府主导的公共服务平台工程,外贸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同时完成报关、报检、船舶申报等各项进出口业务,实现通关模式“串联到并联”的改革创新。省口岸办积极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工作,今年8月份我省“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并在长沙试点,目前已成功对接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并进行了前期测试运行,年底前货物申报、舱单申报、原产地证书申领、税费支付、出口退税等9大业务功能将全部落地。

“宝剑利器在手,接下来就是如何用好的问题。”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单一窗口”可以说是一条政府建设的免费现代化“高速公路”,并有良好的维护保障措施,这条“高速公路”开通后,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各外贸企业、报关行、货代、船代公司走这条路,使“单一窗口”在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真正起到助推器的作用。徐湘平介绍,年底前我省通过“单一窗口”标准版报关业务量要达到本地业务量的30%以上,下一步,国家还将统一开发加工贸易、跨境电商等相关业务功能模块,不断完善和丰富“单一窗口”标准版功能内涵。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开放崛起从头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