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开放崛起从头越】前三季度湖南外贸总额增长超五成

2017-10-18 06:34: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刘梁

今年以来,全省有实绩的进出口企业达3751家,比去年增加了543家,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6.5%,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高增长……

海关分析,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改善,湖南以开放崛起促改革促创新的发展动能仍将持续释放,全年外贸任务完成可期。

机电产品出口保持高增长,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近一倍

衡阳富泰宏公司今年新增生产流水线30条,带动全省加工贸易大幅增长;

广汽三菱等汽车生产商通过链式引进,创造了汽车产业集群,拉动汽车零配件进口较快增长;

湖南中兴供应链公司于去年8月创建后业务发展迅速,跃升为全省第六大外贸企业……

今年以来,湖南外贸保持较快增长,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湖南省进出口总值16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5%。其中,出口1056.9亿元,增长52.7%;进口599.1亿元,增长63.7%。

数据显示,香港仍旧为我省最大的贸易伙伴,我省对美国、日本、东盟、欧盟等其他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也保持不同程度增长。

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出口保持高增长,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近一倍。前三季度,我省出口机电产品488.6亿元,增长65.9%,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6.2%;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52.7亿元,增长96.9%。

进口方面,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为主要进口产品,资源类产品进口增长迅速。前三季度,我省进口机电产品271亿元,增长72.1%,占同期全省进口总值的45.2%;进口高新技术产品102.1亿元,增长1.1倍。此外,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增长51.6%,进口集成电路增长3.4倍,进口煤炭增长1.6倍。

“一带一路”助推湘企“走出去”,全年外贸任务完成可期

海关分析,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持续改善,全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助推了我省外贸保持增长。

从国际市场看,2017年主要市场经济条件改善,欧盟、美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日本经济也有所好转,与湖南省双边贸易增长均超过50%。新兴市场中,我省与南非、俄罗斯双边贸易走势也以扩张为主,增长超过一倍。

国内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前三季度湖南省民营企业日益活跃,外贸额占全省外贸总额的61.5%,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电子信息、汽车生产、手机装配等高附加值产业,目前都成为全省外贸行业新高地。

随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和经贸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潜在增长点逐渐显现。前三季度,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到370.9亿元,同比增长45.8%,其中对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等9个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一倍多。

此外,前三季度“湘欧快线”进出口货物10.7万吨,增长2倍,进出口总额35.8亿元,增长1.3倍。

海关认为,一系列政策和举措的出台,将助推全年外贸任务的完成。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建设,将进一步提高全省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湘欧快线纳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将获得国家层面更强有力的支持;海关已全面实施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加快货物通关速度,降低贸易成本;今年全省获得中央加工贸易资金1.89亿元,共有222家企业或单位获得专项资金支持……

今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目标是增长率为30%,海关判断,在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的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湖南省外贸预计可以顺利完成全年任务。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开放崛起从头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