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士杰、卜学亮:疯癫老文青的人生课堂

2017-10-17 19:3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文杰] [编辑:刘艺]
字体:【

10月12日晚,长沙音乐厅麓山厅座无虚席。华人文化大讲堂第七期迎来台湾戏剧泰斗金士杰和全能艺人卜学亮,二位与现场观众一起聊戏剧、谈人生。

对于许多内地年轻观众来说,他们对金士杰的印象,停留在《剩者为王》中的父亲,那一讲段看起来平淡无奇波澜不惊的表达,“轻易”就让人泪流满面;又或者是热映的国产动漫《大鱼海棠》中,掌管死去灵魂的灵婆,常年与猫为伴,一边摆弄长长的指甲,一边漫不经心地问椿:“你准备用什么来跟我交换”,让人后背发凉。而熟悉台湾戏剧的朋友们则是另一种呈现,如同台上的另一位嘉宾卜学亮说起的:只要知道是金士杰老师演出,不需要知道演什么,就可以去买票了。

提到金士杰,都会想到两部舞台作品,一个是《暗恋桃花源》,一个是《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

1986年,金士杰第一次出演《暗恋桃花源》。当时35岁的他,在舞台上扮演了“两个江滨柳”,从意气风发演到风烛残年,时间跨度四十余年。后来《暗恋桃花源》几度重排,云之凡从丁乃竺到萧艾再到林青霞,江滨柳却始终是金士杰。

2012年,他遇到了第二个重要戏剧角色,《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中的莫利教授。金士杰把莫利教授的痛苦、乐观、智慧、幽默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的很多观念,跟他饰演的人物如出一辙。在剧中里,罹患绝症的莫利教授,用人生最后的岁月,将自己关于人生、爱情、事业、死亡等等的经验,全部分享给自己最爱的学生。

1988年出道的卜学亮对话剧一直充满热情,也曾出演过一些话剧,但并非主角。而接到《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的邀请,知道要与话剧届泰斗金士杰老师单独“飙戏”时,阿亮是激动加兴奋。作为观众眼中的搞笑派,如何饰演一位乖学生,陪伴导师走完最后的旅程?

卜学亮坦言,虽说剧中他饰演学生,现实生活中他也是金老师的学生,可在最初对戏的时候,老师的“点拨”他是听不进去的,不相信,到百般其它尝试,再到现场演绎,再到观众朋友反馈亮点,在这部剧已经演出了一百多场之后,所有金老师给出的指点、建议、提醒,最终都被证明是更好的一种表现,阿亮就在这一场一场的演出中,学了一课又一课。

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其实就是14次聊天的过程。他们聊:我们每个人都有怎样的哲学?为什么活着?我们每个人都有怎样的困惑?如何活着?如何面对疾病?如何面对死亡?生命真正值得重视的是什么?……当死神离自己越来越近的时候,莫里教授找到了自己的答案,在朴实的字句里,人们也似乎筛出了令人顿悟的人生智慧。该剧在湖南大剧院上演。

在讲座现场,湖南省话剧院演员诵读了《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片段,两位老师示范台词。现场互动环节气氛热烈,观众还欣赏到二位珍贵的表演视频片段。

华人文化大讲堂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中华文化促进会、长沙市文广新局、湖南华人控股有限公司主办,致力于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高端讲坛,让观众更近距离地感受到:高雅在舞台。华人文化大讲堂每月一次,邀请一流的文化艺术大家,引领观众走入文化艺术殿堂。区别于一般的学术型讲座,华人文化大讲堂采用边讲边演的方式,让讲座更具感染力和说服力。

来源/湖南演艺集团

编撰/谭曲

摄影/潘秋和

整理/Hrce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