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30位娭毑聚首做手工:创造指尖美好 分享心头快乐

2017-10-17 11:31:23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邬雅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1

老年大学手工艺班的娭毑们做的部分手工作品

老年大学手工艺班的娭毑们做的部分手工作品

湘潭在线10月17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邬雅琳)70岁的张菊梅,在湘潭市老年大学带了一个手工艺班,班上的30名学员清一色都是女性。这个班有一个特点,是老年大学学员平均年龄最大的班,最大的已有81岁,最小的也有60多岁。她们围坐在一起做手工时,总是笑声阵阵。每当听到亲朋乡邻赞叹“这个手工艺品好漂亮”,看到对方接到这些小礼物后脸上浮现的笑容,她们就特别有成就感。

老师毛遂自荐:“开个手工艺班吧,我来教”

张菊梅原来在江麓子校当语文教师,退休后在老年大学报了好几个班,还拿到了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的证书。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菊梅在砂子岭大市场看到了一个卖丝网花的小店。她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一有空就去砂子岭,请店老板教她做丝网花。几个月后,她就能很熟练地做出几十种图案的丝网花来。

后来,张菊梅找到老年大学教务处的领导,说做丝网花是件挺快乐的事,要不学校开一个这样的班吧?教务处领导回答,“没有老师来教课啊。”张菊梅马上接了话茬:“我可以教啊。”

2011年9月,老年大学的手工艺班正式开班,张菊梅成了这个班的第一个老师。

刚开始只教做丝网花,后来她又学会了串珠花,现在能教大家用丝网和串珠做比较复杂的手工作品。

学员亲如姐妹:“我们在一起特别开心”

手工艺班教课,需要一个个指导,手把手地教,因此这个班的学员人数比较少,这几年基本控制在30人。张菊梅从不称呼她们为学员,都是说“我们班的这些朋友”,学员们之间就叫“我们这些老姐妹”。

81岁的成正辉,是班里的老大姐,她说“我们这群老姐妹特别好,大家在一起特别开心”。手工艺班刚开班的时候,她想报名,但又担心年纪大反应慢学不好。张菊梅和她相识有几年了,便鼓励她来学习。“大家都来帮助我,看我做得慢,下了课还来教我”,成正辉有了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虽然进度慢些,但学会的东西一点都不比别人少。

班长林清萍,操持班上大大小小的事情,从来不说辛苦。左雪娥是班上的学习委员,手工艺班要用大量的原材料,都是她从网上购买,然后一大包一大包地带到学校分给大家。

学员们除了每周一次的课堂学习,每个月还至少搞一两次课外活动,聚在一起做手工。住在老年大学附近的李湘桂、家里有二层带院子小楼的熊佩钧、住在单位宿舍能找到大场地的欧阳元香,这些人的家里,大家去得最多。她们说,“不管是去谁家,都会把大家招呼得妥妥当当,就和亲姐妹一样。”

去李湘桂家时,她会整理好客厅,准备好吃的,老姐妹们吃了午饭还必须吃了晚饭才能走。熊佩钧的老伴提前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支起工作台,儿子儿媳换班在家给阿姨们做饭、打下手。欧阳元香的老伴也总是提前联系好“第二课堂”和就餐的地方。

学员乐在其中:“我们希望分享这种成就感和快乐”

“这个真好看”“你教我做吧”“送给我?太谢谢了”自从学会做这些手工作品,这群娭毑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每当这个时候,她们笑得最开心。

成正辉做过8条“龙”,都送给了亲朋好友。朋友们来家里玩,看到成正辉做的各种各样的手工作品,连连称赞,尤其对她做的“龙”爱不释手。做龙很复杂,长有近一米,重有两三公斤,一点一点都是纯手工,一点一点都是成正辉分享快乐的心。

在别人看来,做这些东西或许谈不上多大的价值,但是她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快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