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稻”2.2米高 亩产可达800千克以上

2017-10-17 10:37:32 [来源:新华社] [编辑:金灵]
字体:【

据新华社长沙10月16日电 水稻长得比人高、亩产可达800千克以上——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16日正式发布一种水稻新种质,株高可达2.2米,具有高产、抗倒伏、抗病虫害、耐淹涝等特点,被认为开启了水稻研制的一扇新门。

在湖南长沙郊区的试验田里,记者看到,这种“巨型稻”株高普遍在1.8米以上,株形高大,集散适中,叶挺色深。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夏新界介绍,这种“巨型稻”光合效率高,单位面积生物量比现有水稻品种高出50%,平均有效分蘖40个,单穂最高实粒数达500多粒,单季产量可超过800千克/亩。

此外,“巨型稻”茎秆粗壮,直径可达18.5毫米,叶片蜡质和角质层厚,具有抗倒伏、抗病虫害、耐淹涝等特点。夏新界说,“巨型稻”是在现有优异种源的基础上,运用突变体诱导、野生稻远缘杂交等一系列育种新技术,获得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新种质材料。

“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新种质材料,具有很高的生物量,未来还需要努力提高收获指数。”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在“巨型稻”试验田现场说。

亚热带生态所所长吴金水表示,“巨型稻”株形高大、稀植、生育期长、叶茂且冠层高、淹水深度大等,还可为蛙、鱼和泥鳅等稻田养殖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具有适宜种-养结合的优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