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贾平凹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花鼓戏《带灯》来长演出

2017-10-17 09:42:0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根据贾平凹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花鼓戏《带灯》来长演出

商洛花鼓好韵味

10月15日晚,陕西省商洛花鼓戏《带灯》在长沙实验剧场演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10月15日晚,陕西省商洛花鼓戏《带灯》在长沙实验剧场演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远方飞来小小的萤火虫,装点了田野照亮了夜空……”10月15日晚,大型商洛花鼓现代戏《带灯》在长沙实验剧场上演结束时,伴随着主题曲的落幕,全场掌声雷动。

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正在长沙举行,这部根据贾平凹同名小说改编,反映新时期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花鼓戏,以其浓郁的陕南风情以及精湛演绎,让花鼓戏“戏窝子”里的长沙市民大饱眼福。

剧情:尖锐而深刻反映社会生活

“这是一部讲老百姓心里话的戏,像这样尖锐而深刻地反映社会生活的戏,目前非常少见。”该剧导演李小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小说《带灯》真实展现了当前中国基层社会的现状。剧中女主人公带灯是樱镇的综治办主任,她主要负责处理山村所有的矛盾纠纷和上访事件,农村的琐事让她心烦,百姓的窘遇又让她同情。带灯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展示了一个当代基层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对于这样一部接地气的现实题材小说,对度的把握很重要,如何将小说的尖锐性、批判性与可看性比较好地结合在一起,是编剧和导演必须面对的难题。

作为小说,贾平凹不是写了一个事件,也不是一条线,而是反映了社会的冲突矛盾。在进行改编时,导演和编剧团队决定以带灯这个人物为主线,带动整个故事,把《带灯》中的精华部分提炼出来。

表演:全身心体验,更准确表现人物

带灯的饰演者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秦腔“四小名旦”之首李君梅。这是李君梅第一次担纲大型现代戏的主演,作为本剧的核心,承担了不少压力。“现代戏不像传统戏有更多的程式,从体验到表现比较难。同时这部戏很真实,很生活。”

花鼓戏是载歌载舞的,如何在载歌载舞中反映现实生活,又让人不觉得有游离感,李君梅作了不少努力。夜游的那场戏,表现的是带灯身体和心灵近乎崩溃的状态,在形体的表达上,之前李君梅一直没有找到最准确的状态。有一次下乡巡演,因为身体出了状况,加上连续演出,身体极其疲乏,非常贴近剧中带灯的状态,让李君梅一下子找到了感觉了,“只有真正全身心去体验,才能把人物更准确地表现出来。”

在专家看来,这部戏突破点有很多,除了题材的突破,也打破了商洛花鼓戏以往都是以男演员主打的状况,以唱秦腔闻名的李君梅,以其唱功和有感情的唱腔丰富了花鼓戏的表达。

反响:贴近生活,唱到群众心坎

《带灯》优美的舞台背景、灯光,跌宕起伏的剧情,真情投入的表演,曲调欢快、活泼、清晰、委婉的陕南乡土气息,感染了各地观众,“想不到这部戏里这么不避讳矛盾,敢于展现社会最基层的问题,很尖锐,让人深深感到乡镇基层干部工作的艰辛和不易。”长沙观众刘先生表示。

李君梅表示: “我们在各地巡演,观众的反响强烈,尤其在农村演出的时候,因为这部戏更接近他们的生活状态,唱到他们心里去了。”

该剧自2014年创排以来,先后获得多个奖项,2016年按照中央政法委、中央宣传部的安排,在全国巡回演出。在该剧作曲辛书善看来,这个戏之所以受欢迎,除了贴近生活,最重要的是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神,弘扬了民族正气,剧中充盈着满满的正能量;同时,通过舞台艺术的概括把生活中的故事提升到审美层次,没有口号和说教,却用行动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