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信用卡涉房交易额度设限 长沙租房和二手房交易影响较小

2017-10-17 09:40: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购房租房,不能随意刷信用卡了

部分银行信用卡涉房交易额度设限 长沙租房和二手房交易影响较小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 购房租房,今后可能不能用信用卡随意刷了。记者发现,继首付贷、消费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遭到严打后,额度相对较低的信用卡涉房类交易近期也开始进入风险管控范围,多家银行发布通知,对信用卡在房地产类商户消费进行了额度限制。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可能有更多的银行出台相关限额措施。

信用卡涉房类交易限额

最近,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为满足监管要求,将对境内房地产类商户的交易进行风险管控,单月人民币交易金额不可超过3万元,全年累计不可超过10万元,且境外不可进行房地产类交易。而此前,平安银行针对房地产类交易单日限额为10万元。

实际上,这并非第一家对房地产类交易进行限额的银行。今年8月,农业银行同样对此类交易做出了限额措施,但限额相对宽松,具体规定是信用卡在房地产类商户的日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月度和季度累计交易金额均不得超过10万元,年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20万元。

其他一些银行虽然没有发布通知明确对涉房类交易进行限额,但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大多数银行对涉房交易均有管控,比如信用卡在房地产类交易一直以来都不允许分期还款。

租房和二手房交易够刷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房产中介的商户类别码属于房地产类交易,这也意味着银行的规定有可能对租房市场、二手房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

记者咨询了长沙市的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对方表示支付租金、二手房中介费等费用都可以刷信用卡。“在长沙地区租房,3万元的额度非常充裕了,肯定够,二手房中介费的话,这一额度也基本够刷了。但是在北京、上海等地,房价太高,每月的房租动辄就是五六千元,确实会存在额度不够用的情况。”长沙一家房地产经纪人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对信用卡涉房类交易进行管控,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对房地产投机行为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对信用卡高频小额消费贷款功能的强调,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银行出台类似限额措施。

■记者 潘显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