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主演金士杰、卜学亮

2017-10-17 07:36: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米奇就是每个观众自己”

——访《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主演金士杰、卜学亮

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谭曲 周卉

两个男人在舞台上,濒临死亡的大学教授莫里给学生米奇讲述种种人生箴言。这样的话剧你愿意看吗?

热门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就是这样的剧情。10月13日至14日晚,该剧首次登陆长沙,在湖南大剧院上演,票房不俗。

它为什么那么吸引人?12日晚,该剧的两位主演——有台湾戏剧泰斗之称的金士杰和演员卜学亮做客“华人文化大讲堂”,他们说:“米奇就是每个观众自己。”

不戏剧化,迷人之处在于真实

起初,金士杰接到《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的演出邀约时,很是犹豫。“我很多年前就看过这部戏的原著,非常精彩,但是在戏剧舞台上,它太难表现了。”

看了剧本之后,金士杰欣然答应出演剧中的莫里教授。“这部剧改编自真实的故事,没有小三介入、离家出走这些戏剧化的元素,而是谈到了人生中很多真实的问题。”

真实,也是这部剧吸引观众的地方。金士杰不主张用特别戏剧化的方式讲台词和表演。在华人文化大讲堂现场,来自湖南省话剧院的青年演员诵读了莫里教授的台词片段。金士杰认真聆听后问他:“你想想,当你发现自己在生活中身患绝症,你会是怎么样的情绪?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演法,只要是符合生活的样子。”

“一开始很多人不想看这个剧,觉得生死的话题太沉重。每个观众都带着自己的生活经验在看戏,包括那些过不去的问题、解不开的结。看着看着,就把自己的生活经验与米奇的结合在一起了。”扮演米奇的卜学亮说。

“这不是一个愁苦的故事,很温暖、幽默。那些家常的对话,像你去拜访一位敬仰的长辈,他给你泡了一壶茶,你们愉悦地聊了一下午。”戏剧爱好者徐静2013年在北京看过该剧,这次,她和朋友共10个人,又买了长沙演出的票。

该剧此前在北京、上海等地已上演200多场,几乎场场爆满,在长沙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该剧票务统筹鲍小菁介绍,开演前,两场共计2900多张票仅剩百余张。这在今年湖南大剧院的售票话剧演出中位居前列。

“戏剧有奇妙的力量”

戏剧的魅力在哪里?

“你的肉身和我的肉身距离不远,(观众)一个人坐在黑暗当中,他不能随便做其他的事情。这种情况下,他是孤立的,看着台上孤立的灵魂在招手。这种古老的神圣和神秘,很像戏剧原来的样貌。”金士杰说,《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的导演特意把舞台设计得很靠近观众,看戏的人会不敢讲话,仿佛跟着米奇一起探病。

身为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和影视演员,卜学亮觉得话剧观众享有更多自主权。“看话剧和在家里看电视不一样。影视是别人给你看的,而看话剧,你就是自己的导演,可以选择重点观看谁的表演、听哪句台词。”

“戏剧有奇妙的力量。” 在台湾,金士杰曾经遇到热爱戏剧的患有口吃症的小朋友,“念台词时说话非常流畅,一下台就又结巴了。医生都解释不了其中的原因。”

金士杰介绍,由于剧中的莫里教授是一位渐冻症患者,话剧在北京和上海演出时,剧院请了当地的一些渐冻症患者及其家属观看演出,并在演出后举办了座谈会。

“开始我觉得,这样的方式会不会太直接、太残忍?”渐冻症患者往往是意识清醒地看着自己一步步走向死亡,金士杰很不忍。但是他发现,那些平时几乎与外界隔离的渐冻症患者竟然露出笑容。他们告诉金士杰,“我竟然出门看话剧了,真高兴。”“这部话剧处处都有对生命的礼赞,它鼓舞了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