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行千里》第一季录制收官 设计飞机的湖南人88岁归家

2017-10-17 07:33: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10月13日,豆瓣评分高达9.0的湖南卫视家风节目《儿行千里》在长沙完成第一季最后一期录制。录制的4个故事讲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家风故事,主人公既有维和警察、去非洲修铁路的一家3口、在山里当老师的3代人,还有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的第一人。节目将在10月22日和10月29日晚播出。录制现场,4个家风故事感动全场,观众热泪盈眶。

20个故事湖南人占两个

给予和奋斗的人生最幸福

《儿行千里》从8月27日晚播出,至10月29日收官,讲述20个家风故事,其中有两个湖南人。巧合的是,第一期是以湖南宁乡伢子、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后何江启幕,最后一期是设计大飞机的88岁的湖南醴陵人程不时老先生的家风故事。

程不时是新中国第一批飞机设计师,新中国首批建立3座飞机工厂3座发动机工厂,他参加了其中5座的规划设计。现场,观众分享了程不时66年参与新中国自主设计大飞机的艰辛与荣耀,他少时要为中国设计飞机的壮志和与夫人相濡以沫53年的情怀,兄妹传承父辈的不好功名利禄、一心为国的家风更让观众肃然起敬。

程不时16岁考上清华离家,离开湖南半个世纪。1993年母亲去世的时候回来过一次, 24年没回家乡。借着节目录制,年逾八旬的4个兄弟姊妹终得团聚,在台上朗读了母亲32年前写的一首诗,再次感动启示众人:给予的人生,为国家奋斗的人生最幸福。

素材上千选取标准严格

真实故事温暖老少游子

一档无明星参与,周日深夜22时播出,网络上无差评,豆瓣评分高达9.0的访谈节目,是如何做到的?10月13日,在第一季最后一期节目录制前,总导演王琴接受了媒体采访。

王琴介绍,《儿行千里》前期策划时请专家为所有人讲解家风,最难的部分是找故事,4个团队12个故事小组都去找故事,每两天开碰头会。找的故事上千,但用的只有20个。选取的标准既要有家风,又要离家千里。保证不相似不重复,还得适合电视呈现,一期两个故事必须有完全不同的色彩,因此很多素材被遗憾地舍弃了。

《儿行千里》选取的全是普通人的故事,制作方原以为只是一档中老年人喜欢看的家风节目,没想到一些离家的高校大学生也很喜欢,在网络上积极分享游子的心情与故事。总导演王琴分析,受欢迎是因为节目以内容接地气与真诚打动嘉宾与观众,同时与节目主持人何炅也有很大关系,何炅的阳光温暖与快乐在节目里很好地融合,极力避免煽情,一季只忍不住哭了3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