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绣技能大赛开赛 75名绣娘拼巧手

2017-10-17 06:50:3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10月16日上午,选手们在参加湘绣现场制作技能考核。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记者 邹靖方)今天,长沙市沙坪小镇绣娘云集,她们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于布上画花鸟、走龙虎,一场紧张刺绣巅峰较量战鼓擂响,全省75名刺绣高手齐聚于此,参加湘绣技能竞赛决赛。据悉,这是湖南省“湘字号”(即“五湘”,湘茶、湘绣、湘瓷、湘酒、湘竹)传统技艺工匠竞赛的第四场比赛。

此次竞赛内容分为刺绣工艺理论知识考试和刺绣现场制作技能考核两个部分。总成绩按100分计,前者占10%,后者占90%。其中,现场制作技能考核分二类,一类为以长沙地区为中心的刺绣,组委会给定主题,选手根据报名时确定的参赛类别,在给定题材中抽取1幅图案,在规定尺寸的缎料上完成作品制作;一类为少数民族刺绣和挑花、十字绣等其他花样刺绣,选手自备材料,自带工具,依据组委会指定主题设计制作1件(套)作品。参赛选手可自行选择其中一类参加竞赛,并在3天时间内现场独立完成竞赛作品。

据悉,本次竞赛将持续到10月19日。获得决赛第一名的选手经大赛组委会评定并公示无异议后,将由省人社厅、省总工会授予“湘绣工艺大师”,奖金5万元,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名至第十名,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湘绣优秀工匠”,奖金各1万元。

据了解,湘绣是以长沙为中心的带有鲜明湘楚文化特色、湖南境内各民族刺绣艺术的总称。其中持续年代最长久、参与人数最多、欣赏者最广泛、文化积淀最厚重、情感因素最深沉的主要有以长沙地区为中心的刺绣,湘西和湘西南地区的苗族刺绣,湖南新晃、通道一带的侗族刺绣,湘南地区的瑶族刺绣等少数民族刺绣和挑花、十字绣等其他花样刺绣。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