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项目驱动打通毕业生就业 “最后一公里”

2017-10-17 06:44: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2016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南赛区启动仪式在长沙学院举行。





①2015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获奖学生在全国政协礼堂颁奖典礼上留影。

②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院校奖”颁奖现场。

③汪涵到艺术设计学院与学生合作完成“策神村”项目。

④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柳玉指导学生创作。

(本文图片由邓伍英提供)

肖燕芳 管超男

日前,在刚结束的2017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获等级奖数量在湖南省高校中排名第一。近年来,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在学科竞赛中所向披靡一路凯歌,取得了令国内、省内同行惊羡的成绩!共获各级各类比赛等级奖212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2项,省级等级奖165项,近三年获奖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在全国范围内也居领先地位。特别是2015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参赛院校2304所,提交作品23万余件,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奖总成绩居全国高等院校第二名。长沙学院2012、2015、2016年3次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院校奖”。

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在全国性的赛事中屡建奇功,有着什么秘诀呢?长沙学院给出的答案是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改革路径,寻求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就业竞争力的实用型人才。

依托学科竞赛

练就十八般武艺

谁能想到动画节目《神奇的策神村》中儒雅博学的汪涵、搞怪逗趣的马可、憨厚老实的陈英俊这些栩栩如生的动画人物形象是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在校学生与湖南经济电视台等合作开发的,节目一播出便好评如潮。事实上,自长沙学院推进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以来,学生的实践机会大大增多,学生们参与的项目也越来越“大咖”:从湖南卫视热播的《奇妙的朋友》到湖南经视播放的《除夕节》等,这些热播节目的后期制作都能看见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的身影。在目前饱受诟病的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错位的背景下,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借力学校产教融合转型发展的机遇,找准了实践教学改革的着力点,逐步形成“一驱动、三层次、三模块”的实践教学新体系,解决了传统教学过程中实践教学体系不“优”、实践教学实效性不“强”、实践教学改革着力点不“实”的问题,打通了学校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迅速,产业的快速发展导致创新性动画专业人才短缺。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紧扣市场脉搏,依托竞赛项目,形成了“教学与竞赛互动,学生与教师相长”的良性循环,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为了设计比赛作品,必须对制作的每一个细节都有所了解,很多课本上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才感觉真正掌握了,也没有了畏难的心理。” 艺术设计学院2010级动画专业的张小贤告诉笔者。张小贤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同学组队参加了2013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以独具特色的动画广告《扛竹竿进城之“吉”中生智》从网上提交的107321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目前该学生已创办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艺术设计学院2006级影视广告专业学生范群文创作的《雀巢咖啡钢笔篇》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奖,并成功入职央视,成了第七套节目的编导,同时担任北京时光忆影视策划有限公司经理,成功制作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片《荥经砂器》《传统木船制造技艺》和农业部重点推介水稻品种科教片《湘晚籼17号水稻规模化栽培》。09级动画专业学生李培臻创作的动画《我的动漫人生》获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原创动漫作品大赛最佳动画短片创意奖。她因此顺利进入江苏凤凰动漫娱乐有限公司担任运营部主管,参与了《童心读世界》《洛克王国》等大型项目的策划、设计与宣发工作。担任国产影视巨制《捉妖记2》的制片助理和翻译工作的冯成成就是艺术设计学院08级动画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她在老师的指导下创作了湖南省高校首部科幻特效电影《光体》,并获得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甲组一等奖。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借力学科竞赛练就十八般武艺,使学生一毕业就成了抢手货。

项目驱动

打造校企“直通车”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成功升天,网易在报道中采用3D动画的方式模拟了“嫦娥一号”发射过程,这一3D动画后来被纸质媒体广泛采用,这个3D动画就是长沙学院师生设计的。

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打通学校与企业的壁垒,深化产学研合作。艺术设计学院在整合现有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先后投入480万元,建设了基础工作室、动画设计工作室、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环境模型设计工作室和服装设计工作室等功能齐全的各类工作室。自2008年以来,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湖南卫视等10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湖南卫视《越策越开心》栏目、金鹰卡通频道开展深度合作,拥有稳定的企业真实项目。企业项目的真题实做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潜能,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真正实现了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零距离对接。

近年来,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创作了《神奇的策神村》系列、《光体》《蓝狐狸》《嫦娥一号探月模拟动画》《完罍归湘》等原创作品100余部。《神奇的策神村》在湖南经济电视台连续滚动播放四集;《完罍归湘》创意动画制作在湖南卫视滚动播放。此外,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的其他原创作品也得到广泛应用,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原创广告作品《好乐比童梦工厂》在制作完成后在湖南电视台金鹰卡通频道滚动播出1个月;《事件回放动画素材》被湖南电视台《平民英雄》栏目采用,连续制作150期节目;与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教育报刊社联合制作了《蓝狐狸》系列动画片12集;二维动画片《乐乘健康说》在长沙电视台移动频道播放;《节俭中国人》栏目片头包装策划被齐鲁卫视采用;设计制作湖南经济电视台《经济观察》栏目虚拟演播背景;为湖南卫视《奇妙的朋友》进行栏目包装策划;优酷网青年文化艺术节频道展播了艺术设计学院制作的《我的动漫人生》《闻鸡起舞》《神兽》《细菌历险记》《小小愿望》等作品。

一直以来,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的就业率一直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学生的能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08级学生钱坤被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录取为研究生;冯成成以专业成绩全美排名前15名被美国普瑞特艺术大学录取;12级学生罗璟鑫以优异成绩考入意大利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影视多媒体专业。2013级程博雅同学被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录取为研究生。自2010年起,学生依托于项目进行创业获得长沙市创业富民资金累计达50万元。

正如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柳玉所介绍:“借力学科竞赛及企业实训项目研发,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我们培养的学生自然成了企业的‘香饽饽’。”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立足长沙,面向湖南,对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重点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创意设计品牌专业、品牌学科,着力培养地方急需、品学兼优的应用型、复合型设计人才,努力成为长沙地区创意产业发展、行业技术服务平台和人才输送中心。这些年其教学改革的成效有目共睹,它正踏实而稳健地朝着产教融合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迈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