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移动警务平台托起稳稳的安全感

2017-10-16 15:47:30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袁光宇 潘帅成 牛菲菲] [编辑:金灵]
字体:【

袁光宇 潘帅成 牛菲菲

上月底,以“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为核心内容的邵阳移动警务平台正式启动:即按照“网格化巡逻,动态化处警”的要求,打破主城区派出所管辖界限,以实现“快”为第一标准,将整个邵阳主城区划分为10个主网格,在这10个主网格中党政机关、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建立10个移动警务平台。每个移动警务平台配备1台移动警务平台车、2台巡逻处警车、4台巡逻处警摩托车,配备6名民警、24名辅警,按照三班一运转的模式,全天候24小时囤警街面,履行接警处警、动态巡逻、交通管理、纠纷化解、服务咨询等职能。

让“平安邵阳”更加平安

打破传统的110接处警模式,实现接警与处警的无缝对接,变“静态候警”为“动态处警”,从而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让“平安邵阳”更加平安。

10月1日24时许,城南公园移动警务平台接群众举报后,在北塔区状元洲派出所的配合下,在某酒吧将一名涉嫌非法储存爆炸物的犯罪嫌疑人抓获;10月4日17时许,火车站移动警务平台在某医院厕所里抓获一名“瘾君子”,并依法予以强制隔离戒毒;10月5日,人民广场移动警务平台接市局110指令,迅速抓获涉嫌抢劫上万元的犯罪嫌疑人;10月6日14时许,沿江桥移动警务平台民警在巡逻途中将一名正在盗窃电动摩托车的不法分子抓获。

10月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在塔北路移动警务平台督查节日值班值守情况时,称赞我市移动警务平台“举措科学,防控有效,提升了处警效率,增强了群众安全感”。

让“幸福邵阳”更加幸福

10月6日上午11时许,今年85岁的曾蔓萍老奶奶向城南公园移动警务平台车点赞。

老人家住青城国际,约好当天与68岁的表妹王玉莲在城南公园见面,可节日期间的城南公园人山人海,老人找了半天也没找着表妹,自己又有严重耳背不便拨打电话,急得快掉眼泪了。大祥公安分局巡逻大队副大队长、城南公园移动警务平台负责人李荣光见状,主动帮助老人打通电话找到了表妹。两位老姊妹见面后的话题不再是家长里短,而是“邵阳真是一天比一天好”的感叹。

同一天同一个移动警务平台,正在平台指导执勤的大祥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教导员谢荣碰到一个“难题”:一位路过此地的年轻妈妈跑到平台向他求助:2岁的宝宝感冒了,但是怎么也不肯吃药,宝宝平时最崇拜警察叔叔,所以希望他能帮忙。谢荣得知原委,毫不犹豫地接过了小药瓶。果真,奇迹出现了,宝宝一滴不剩地把药喝完,然后还送给谢荣一个甜甜的吻。“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警察的身影,我为我们邵阳的移动警务平台喝彩。”宝宝的妈妈李芳芳表示。

10月5日16时许,火车站移动警务平台的民警、辅警在魏源广场巡逻时,发现一位迷路老奶奶正独自一人坐在广场栏杆上。经询问得知,老奶奶已在火车站附近逗留了近一天没吃一点东西,民警立即为她买来包子、稀饭充饥,并想方设法为她联系上了家人。

让“文明邵阳”更加文明

10月4日上午10时许,汽车北站移动警务平台的民警、辅警巡逻至魏源路农发行邵阳分行地段人行道上时,发现地上有一个黑色皮包,内有身份证等多个重要证件及若干现金。

“今天正是中秋节,丢失钱包的失主肯定格外着急。”为了让失主能开心地过一个中秋,巡逻民警和辅警先是对钱包内的身份信息进行确认,然后立即围绕着钱包丢失地点,挨家挨户逐一询问。在经过整整5个小时的努力后,终于联系到了失主李女士。

“大家都说移动警务平台的工作人员是我们老百姓的‘保护神’,但在我看来,他们还是‘活雷锋’!”李女士感慨地说。

“自从移动警务平台进驻江北广场后,我明显感觉大家的交通意识强多了。”10月7日上午,一位正在西湖北路和魏源路交叉路口值勤的交通劝导员说。

10月4日上午11时,红旗路中心大药房路段,正在进行武装巡逻的城南公园移动警务平台民警邓忠杰看到马路对面一名拄着拐杖的老人似乎想过马路,但路上车来车往,老人走出几步看到有车来又马上退了回去,如此反复多次,最后只好退回路旁观望。看到这一情况,邓忠杰马上走到路对面将老人慢慢扶过去。

国庆长假期间,邵阳城区移动警务平台共处警620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名,现场调解纠纷175起,受理群众求助106起,协助疏导交通2600人次。

“处处皆是风景线,点滴足见鱼水情”。作为我市的又一项社会管理创新,移动警务平台一面世就获大众认可。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