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

2017-10-16 10:50:19 [编辑:金灵]
字体:【

一步一景融入当地风土人情

湖南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旅游资源吸引各方来客

湘西凤凰,游客在沱江边着民族服装留影。图/CFP

在大巴车上奔赴一个个景点,在标志性景点拍照留念,这种景点式的游玩方式已经渐渐被体验式的旅游方式所取代。像当地人一样逛着老街,吃着地道美食,一步一景,融入当地生活,成为新的旅行方式。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在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下,湖南旅游焕发出新的生机。

记者李姝长沙报道

“老伴早就想来凤凰看看了,对外地人来说,沈从文在《边城》里描写的湘西风情,还是很令人向往的。”来自江西的张先生今年60岁了,10月12日,他和老伴抵达长沙,通过新康辉旅行社报名了凤凰三日游。三日游结束,夫妇俩对凤凰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住进吊脚楼枕着江水声入梦

沱江泛舟,古城漫步,在凤凰的三天里,张先生体验了一个全景式的凤凰。

在饭店吃饭,让张先生印象深刻。身穿民族服饰的湘西姑娘们排成一排,每人端着一碗甘甜米酒,唱着比米酒还甜的祝酒歌。喝下了当地姑娘端上的米酒后,张先生和老伴品尝到了湘西特色的血粑鸭。

晚上,旅行社安排的住宿是古色古香的吊脚楼,木质的小房间,窗外沱江水悠悠流淌,枕着江水声入梦。

“凤凰这个地方还是很有特色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喝‘拦门酒’。”三天的行程下来,张先生觉得很满意。他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就来过凤凰,但这次来相比几年前来的时候有了很大变化。“以前还要门票,现在门票也不要了。交通更方便了,还新修了不少景点,感觉凤凰古城更‘大’了。”

长假热门景点外省游客超六成

不管是凤凰的古镇风情,张家界的独特风光,南岳的佛教文化,还是长沙麻辣味十足的都市生活,湖南风格各异、主题不同的旅游资源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也成为发展全域旅游的完美基石。

独特的湖南风景吸引着外来游客,湖南也在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主动招商推介,向外推荐着“锦绣潇湘”这张名片。

近年来,全省旅游系统积极适应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新要求,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下,去年以来我省在深圳“文博会”、上海“沪洽周”和香港“港洽周”期间举办湖南旅游投资项目招商推介会,累计签约旅游项目59个,签约金额1113.48亿元。2016年,湖南完成旅游投资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32.56亿元,同比增长30.67%。今年上半年,全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423个,总投资5430.91亿元。

火热的国庆旅游数据成为我省发展全域旅游取得成就的一个切面,10月1至8日,全省接待旅游者6147.32万人次,同比增长22.71%;实现旅游收入348.64亿元,同比增长29.46%,顺利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假期到湖南省长沙、韶山、张家界等地旅游的外省游客比例占六成以上,仅长沙南站为旅行社预订的高铁团队票就超过3万张。

创建100家国家等级景区

在优越的旅游资源基础上,《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指出,未来5年内,湖南要建设一百个特色旅游小镇。《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建设151个旅游重大项目,拉动旅游综合投资1万亿元以上,培育70个旅游资源重点县,建成35个全域旅游示范县、100个特色旅游小镇、500个特色旅游村,创建100家国家等级景区(其中4A级及以上50家),创建35家等级旅游度假区,全面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丰富提升观光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产品、积极开发专项旅游产品,推动以观光型旅游产品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专项旅游产品在内的复合型产品体系转型,形成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和较为完备的旅游产品体系。

湖南旅游产业相关数据

目前,全省有46个湖湘风情旅游小镇创建单位、164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953家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017年在建乡村旅游项目208个,总投资1600多万元。

全省有红色旅游景区(点)310个,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28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53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7个。

全省拥有5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4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全省有93家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全省有46个体育旅游建设项目,总投资近500亿元

全省2017年在建医疗旅游项目50个,总投资900多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