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构建“十大”旅游产品供给新体系

2017-10-13 21:14: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同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发展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调整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健全完善旅游全产业链供给新体系。

一、乡村旅游产品

目前,全省有46个湖湘风情旅游小镇创建单位,164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953家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017年在建乡村旅游项目208个,总投资1600多万元。

1、涌现出长沙县慧润、望城区铜官窑、张家界石堰坪3个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以及浔龙河、光明谷、稻田公园、鹤城黄岩、中方葡萄沟、张谷英、边城茶峒、勾蓝瑶寨、南县罗文花海等上10家本省乡村旅游知名品牌。

2、张家界“五号山谷”、“回家的孩子”野奢度假屋、岳阳“自在平江”、 资兴“那一年”、醴陵“枫溪谷”、汝城温泉福山庄、宁乡炭河里雅云阁、桐庐德善堂、溆浦雁鹅界雪峰人家、靖州地笋客栈10大特色民宿品牌深受游客喜爱。

3、湘江古镇群、田汉小镇、湘绣小镇、醴陵陶瓷小镇、汝城温泉小镇、安化黑茶小镇、江永女书小镇、南县涂鸦小镇、永州柳子小镇、临湘浮标小镇10大湖湘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享誉潇湘。

张家界“五号山谷”

二、红色旅游产品

湖南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红色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根据实地调查结果,目前全省共拥有红色旅游景区(点)310个,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28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53个;国家A级景区42个,其中国家5A景区3个,国家4A级景区13个,国家3A级景区2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7个。湘潭(韶山)获批第一个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从2004年至今年连续14年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在湖南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打造了从毛泽东家乡、刘少奇家乡到列宁家乡中俄红色国际自驾游精品线路,今年4月开通了湖南长沙直飞莫斯科洲际旅游航线,湖南与俄罗斯红色合作交流迈上了新的台阶。

毛泽东家乡

三、生态旅游产品

加强对森林、山地、峡谷、湿地、温泉、河流等优势生态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与环保部门合作,积极创建了一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包括5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4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以武陵山脉与罗霄山脉为主要依托,建成浏阳大围山、炎陵神农谷、资兴东江湖、石门壶瓶山、南岳衡山、双牌阳明山、宁远九嶷山、桂东八面山、绥宁黄桑、桃源乌云界等10大生态旅游景区。

浏阳大围山

四、研学旅游产品

依据国家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省旅发委、省教育厅联合开展了湖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目前,全省有93家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永顺老司城研学旅行目的地、韶山红色记忆非遗景区研学基地、望城区光明蝶谷研学基地、远大科技研发研学基地、浏阳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研学基地、宁乡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研学基地、醴陵瓷谷陶瓷艺术城研学基地、安化黑茶博物馆研学基地、常德城头山遗址研学基地、江永女书岛研学基地等10大研学旅游品牌已基本形成。

望城区光明蝶谷研学基地

五、体育旅游产品

根据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旅发[2016]172号)和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精神,我省编制了《湖南省自驾车房车营地发展规划》,推出了一批体育旅游产品。目前,全省有46个体育旅游建设项目,总投资近500万元,其中益阳奥林匹克公园进入国家首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全省规划了244个自驾车房车营地,已建成常德柳叶湖房车露营公园、郴州乐活国际旅游度假区房车露营公园、永州香草源房车露营公园、湘潭韶湖汽车露营公园、宁乡龙凤国际房车露营公园、桂东县万洋山相思大草原自驾车露营公园、长沙黑麋峰国际房车露营公园、邵阳黄金草甸自驾车露营公园、昭山房车露营公园、岳阳天鹅岛自驾车露营公园等10大功能完备的自驾车房车营地。

长沙黑麋峰国际房车露营公园

六、康养旅游产品

根据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荐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创建名单的请示》(湘旅联字[2016]14号),目前,全省有65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项目)创建单位,2017年在建医疗旅游项目50个,总投资900多万元,其中,南岳健康旅游区、昭山健康旅游产业园、永州异蛇生态文化产业园、九芝堂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浏阳汉元养生基地、湘泉康养基地、桂东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江华神州瑶都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雪峰山健康旅游基地、怀化博世康健康旅游养生基地等10大康养基地初具品牌效应。

南岳健康旅游区

七、旅游装备产品和科技创客企业

培育出了地球仓、远大美宅等一批科技环保型旅居装备制造企业,益阳沅江市的太阳鸟、桃花江、海荃等游艇、画舫船、钓鱼艇制造骨干企业。株洲山河科技进入通用航空旅游产业,开发出国内第一款全碳纤维复合材料轻型运动飞机,长丰猎豹、星通房车等企业积极谋划自驾车房车消费市场,研发出30多款旅居房车产品。同时,体育旅游户外运动装备消费也在逐年提升。另外,长沙飞行体验馆、酷贝拉长沙欢乐城、红辣椒众创空间、58众创、腾讯众创、三一众创、麓谷众创、懒猫旅行等一大批科技创客骨干企业与旅游市场应用能力较强。

长沙飞行体验馆

八、旅游演艺产品

旅游演艺水平明显提高,张家界天门狐仙、魅力湘西,凤凰“边城”,韶山“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宁乡“炭河千古情”、常德“桃花源记”、长沙浏阳河、大汉伊人等各类新型旅游演艺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全省7个市州的10个景区共开展130场大型旅游演艺节目。同时,据不完全统计,国庆中秋8天长假,全省各地组织开展的文化艺术交流展演、民俗节目、民族节目、帐篷音乐节等系列文化旅游演艺活动300多场次。

张家界天门狐仙

九、旅游购物产品

旅游购物消费明显提高,张家界溪布街、长沙铜官窑、浔龙河、醴陵陶瓷城、吉首乾州古城旅游购物街区、常德西河街、益阳黑茶文化街区、岳阳茶博城、永州江华神州瑶都购物街区、湘潭综合保税区等旅游购物示范街区相继推出。

醴陵陶瓷城

十、旅游特色餐饮产品

旅游特色餐饮消费明显提高,长沙火宫殿、永州血鸭、娄底全牛宴、益阳全鱼席、怀化合拢宴、南岳养生素席、临武舜华鸭、岳阳龙虾、平江酱干、武冈豆腐、韶山毛家饭店等特色旅游餐饮受到游客追捧。

长沙火宫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