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设立专利、商标、著作权“一站式”服务窗口

2017-10-13 11:01: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率先在全国启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设立专利、商标、著作权“一站式”服务窗口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胡宇芬 李文耀 通讯员 李莎)今天从长沙市知识产权局获悉,《长沙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印发,标志着该项改革全面启动实施。根据《方案》,长沙市将建立集中统一的知识产权(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行政管理体制,设立专利、商标、著作权“一站式”服务窗口。

长沙市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的首批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市(区)中唯一的中部城市,此次在全国率先启动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将按照专利、商标、版权“三权合一”为核心的改革思路,全力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富有长沙特色的改革路径。《方案》提出了实行集中统一行政管理、构建快速高效保护体系、完善便民利民服务体系的三大主要任务,探索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实行集中统一行政管理方面,将在强化政策集成、开展评议试点、创新人才机制上推出系列新举措。如建立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防止重大财政投资项目出现虚假知识产权作价投资,规避重大产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构建快速高效保护体系方面,《方案》提出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健全行政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创新维权援助和纠纷解决方式、建立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如加快建设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通专利快速确权绿色通道,完善专利、商标、著作权快速维权机制;建立知识产权诚信“红黑榜”,并纳入全市信用体系等。

完善便民利民服务体系方面,《方案》提出,全面开展知识产权确权评估、挂牌上市、许可转让、交易鉴证等一体化、全流程服务;设立统一的知识产权法律状态、信息检索、咨询服务等数据服务平台,为全市创新主体提供低成本公共服务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