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实力持续增强 湖南七成财力用于改善民生

2017-10-13 10:48: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尹志伟)今天上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6场在长沙举行。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财政改革发展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财政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据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量质并举抓收入,积极涵养优质财源,进一步做大做实财政收入“蛋糕”。截至2016年底,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252亿元,是2012年的1.45倍,年均增长9.7%;其中地方收入达到2689亿元,是2012年的1.51倍,年均增长10.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到6339亿元,是2012年的1.54倍,年均增长11.4%。市州财政实力大幅增长,县级财政发展强劲。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市州达到6个,超过20亿元的县市区达到27个。

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提振经济发展活力。通过争取中央支持、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加快资金调度等举措,较好地保障了全省重大政策、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筹集专项奖补资金,为企业减税降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财政金融联动,积极破解融资难题。扶持新产业、新业态,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十八大以来,湖南财政支出的七成以上用于民生重点领域。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财力优先扶持。到目前,全省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7.3亿元。从去年起,全面推开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为落实精准扶贫提供财力保障。财政支持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保持“十三连调”,支持启动实施“双百资助工程”“2151工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2016年,全省直接用于民生的支出达444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0.2%,是2012年的1.6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