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区交警首个人脸自动抓拍系统上岗 闯红灯将被拍照

2017-10-13 10:00: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蒋俊]
字体:【

“刚才没注意是红灯,因为有急事,看到车子没有行驶我就跑过来了,没想到照片还被传上了大屏幕。”市民姚女士发现自己闯红灯的照片被抓拍曝光后,后悔自己在红灯前的一时“冲动”。昨日,记者在芙蓉路营盘路口发现,一块新增的LED屏幕上出现四张照片,其中三张照片记录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全过程,一张则是违法者的特写“大头照”。

“这是长沙城区交警部门首个投入使用的人脸自动抓拍系统,由抓拍摄像机、用于发布语音提示的音响和路边的这块LED显示屏三部分组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信大队民警冯睿介绍,该系统一旦检测到信号灯变为红灯,就会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自动抓拍,同时将照片显示在路边的LED屏幕上,起到震慑和提醒的作用。每当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打算闯红灯时,系统的语音提示音响会自动启动,对其进行提醒和劝导。记者发现,该路口四条斑马线双向都安装了摄像设备,用于抓拍斑马线上的交通违法。

冯睿告诉记者,目前系统尚在验证阶段,照片在LED屏幕上曝光也是以教育震慑目的为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