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士元:60年坚持,他为农民写戏300多部

2017-10-13 09:36: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9月6日,黄士元在获得的众多荣誉证书前留影。 记者 肖洋桂 摄

“我搞创作,是托农民的福,沾生活的光。”12岁成为农业合作社宣传员,14岁发表文艺作品,如今74岁高龄的黄士元已经坚持为农民写戏300多部。黄士元说,自己作品中的故事、人物形象和语言都是农民兄弟送来的,每当听到乡亲们愉快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就感到特别满足。

经湖南各市州及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网上投票、群众评议和专家评审,近日,常德鼎城区剧作家黄士元荣登“湖南好人”榜。

60年坚持为农民创作

1943年,黄士元出生于常德县(现鼎城区)一个偏远乡村,12岁成为农业合作社俱乐部年纪最小的文艺宣传队员,14岁就在《常德县报》上发表文艺作品。

“井无压力不喷油。”一进入创作,黄士元便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过去条件差,大热天没有电扇,他常常一手握着笔,一手摇扇。蚊子太多,就躲到蚊帐里垫块板子写作,许多作品都是在他爱人的缝纫机板面上完成的。

黄士元写戏源于农民兄弟,他把戏回馈给父老乡亲。乡亲们爱看他写的戏,有的家里办喜事点名要演他的戏,不少人还能背诵戏里的台词、唱腔。有人竟用黄士元戏中的唱词巧妙地化解家庭、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由此可见,黄士元戏剧的教化作用及戏剧魅力可见一斑。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黄士元先生创作的《山村兽医》走遍三湘四水,许多歌颂常德的丝弦的节目传唱城乡。当戏剧走入低谷,剧团纷纷解散时,士元先生反映农村生活的“土”戏却风靡城乡。

奖项等身笔耕不止

唯有心不老,方觉夕阳红。黄士元年满六十岁办理退休后,创作激情不减。仅退休后的13年来,就荣获国家级金银大奖17次,获省、市奖40余次。

多年来,黄士元的作品49次获全国文艺奖项,如:“群星奖”、“牡丹奖”、“飞天奖”、“田汉戏剧奖”、“曹禺戏剧奖”、“五个一工程奖”等等,被誉为获奖专业户。

黄士元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对发现、培养、帮助过他的师长,如扬荣老师、齐芝田老师等,都无比尊敬,尊称他们为“永远的师傅”、“难忘的恩师”,永远心存感激之情。

他在作品专集的后记中写道:“一个仅有小学文化的农村孩子,能走上艺术创作之路并取得一些成果,靠的是党和政府的教育培养,靠的是文艺界专家们的精心指点。”

年纪大了,黄士元身体也大不如从前,转氨酶的指标已经远远超标,出现了轻度肝硬化,医生要求他马上住院。可黄士元说现在正忙着创作的事情,根本停不下来。写作的时候,有时右手控制不住的发抖,黄士元就用左手捏着右手去写。黄士元的想法是,人生舒舒服服也是几十年,认真做事也能活几十年,“趁现在身子还扛得住,多给老百姓创作好的作品。”

 ■记者 张浩

相关专题:追忆农民剧作家黄士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