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建设品质城区:蜕变,让城美景美人更美

2017-10-13 09:30:57 [编辑:金灵]
字体:【

蜕变,让城美景美人更美

——岳阳楼区转变土地发展方式建设品质城区走笔

美丽幸福的岳阳楼区鸟瞰图 李 磊 摄

东茅岭路炮台山美丽家园挂牌地块以3020万元成交、友阿国际广场城市综合体营销中心半个月累计接待咨询客户3万人次……

今年来,岳阳楼区充分发挥土地收储出让职能作用,坚持“拆建并重、以建为主”的工作思路,推动形成征地拆迁、产业规划、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一条龙格局,促进地方经济快速长足发展,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和市民生活品质。“守土有责,用地有规。”岳阳楼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全市总体规划,科学决策,不断完善土地供应方式:集中规划、集聚资源,以打造核心引领区、加快旧城改造为重点,今年计划出让土地24宗,目前已出让土地19宗、856亩。为确保土地出让循序推进,区委、区政府从土地收储、土地出让、招商引资三个方面着手,在协调好规划、国土、房产、财政、业主关系同时,又创新思路,切合实际灵活设置条件,成熟一宗,呈报一宗,牢牢抓住“净地是关键、成本是要件、指标是核心、起价是标杆、快速报出让、竞拍重结果”几个重要环节,做到出让循序推进。“土地出让是经济发展的前置条件,抓土地出让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岳阳楼区区委书记陈阁辉、区长黄建文多次组织召开土地储备与出让专题会,该区以土地储备的方式进行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利用土地储备平台,先期投入资金对棚户区地块进行拆迁整理,通过招拍挂形式出让土地,获得土地出让收益弥补棚户区改造投入,有效解决了资金难题。

去年以来,先后启动实施棚改项目36个,涉及征地9782亩、动迁居民2.53万户。从全区抽调1300多名干部充实到征拆一线,全面实施公产公职带头、司法助签、以拆促签等有效手段,快速推进棚改征拆。截至目前,已完成签约1.4万多户、200余万平方米,腾地6000多亩。

在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改善城市面貌,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的同时,岳阳楼区将中小学教育(幼儿园)布局、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社区服务用房、环卫垃圾站、公厕、休闲绿地等一并纳入棚改区域规划,有效盘活存量土地资产,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实现土地的集约整合利用, 近三年共启动项目61个,总投资约130亿元。为支持城区完善区域发展布局,促进区域功能升级,拉动周边经济发展,岳阳楼区围绕市级和区级商圈改造项目共储备土地20余块,土地面积800多亩。根据区域环境、房地产市场、产业结构分布进行调查分析,采取“有的放矢”、“以销定产”等方式规划设计项目、包装项目、推介项目,初步确定四化建棚改片区A地块对应天伦城金三角商圈,面向中青年消费的城市综合体设计;洛王01—16—17地块,对应洛王新天地楼盘设计和建筑风格,或作为高品质住宅楼盘、商务写字楼;洛王02-08地块,利用地理环境优势,打造成王家河流域宜居、宜商建筑群;螺丝港(原东方红小学寄宿部)B地块变更为商品住宅楼盘;设立东风湖新区,将打造一个岳阳城市新亮点、城市新名片。未来五年,岳阳中心城区12456产业格局呼之欲出,即一核引领的时尚现代商业之区;两翼支撑的人文深厚文化之区;四心鼎力的流光溢彩金融之区;五区助推的闻名遐迩旅游之区;六产拉动的和谐安定幸福之区。届时,5年后的岳阳楼区,将成为岳阳辐射面积5000平方公里、辐射人口500万的区域性商贸消费中心。

通讯员 钟广宇 何 瑶 尹 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