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发千山道路香

2017-10-13 09:20: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9位中外艺术家的200余件作品参展凤凰艺术年展。李健 摄

叶文智

2015年11月29日,在“思慕百年清源暨第七届世界围棋巅峰对决”的虹桥晚宴上,聂卫平、武宫正树、曹薰铉等30多位中、日、韩世界围棋大师齐聚一堂,陪同唐韦星九段前来出战的唐妈妈给我讲了一个故事:2005年,第二届世界围棋巅峰对决赛,当时12岁的唐韦星是业余五段,作为业余棋手由他的爸爸陪着在南方长城的台阶上参加业余组比赛。当时有记者问唐韦星的愿望,12岁的孩子手指城楼上正在迎战李昌镐的常昊,头都不抬地说:“打败他!”十年磨一剑,怀揣这个梦想,唐韦星用十年时间从业余五段走到职业九段,成为了那一届巅峰对决的主角。临长城以慕清源,执黑白以战沱江,他用十年时间完成了职业登顶的梦想。

2003年,在湘西,在凤凰,在南方长城脚下,我们划出纵横,以地作棋盘,用武童为子,演绎了形式特别的棋行大地。14年来,我们在方圆天地间追踪千年棋脉,在枰声局影中写下岁月章回,让围棋、武术、苗鼓、音乐、雕塑、评书在此交融。七届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到思慕百年清源,14年,我们让文脉在山岭上绵延,让人棋在天地间交融,使无数棋迷踏上了前往凤凰的围棋朝圣之路。14年,我们尝到了坚守的滋味,我们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

2015年,我们斥资1.8亿元,将文学名著《边城》改编成实景演出在凤凰古城上演。许多久违的湘西民俗,花轿、油纸伞、拉拉渡、傩戏和西兰卡普被搬上舞台,在独特的森林剧场,人们看见了湘西的山水,聆听了湘西的声音,感受到了湘西的女人和汉子的魅力。

2017年,“凤凰艺术年展”扬帆启航。感谢参加本届“凤凰艺术年展”的各位杰出艺术家,把这么多宝贵的艺术创作带到了凤凰,让这座小城弥漫开艺术的芬芳。

千百年来,苗汉文化在此交互繁荣、生生不息。“凤凰艺术年展”“凤凰艺术奖”“凤凰艺术论坛”三大艺术主题活动将从2017年开始落户凤凰,我们期待以凤凰1300年的历史为画卷,为世界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打造一个交流共享的艺术平台,让更多的人在这里实现艺术的梦想。

未来我们将逐渐形成以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区、艺术品仓储、艺术品及艺术衍生品交易、艺术金融、艺术小镇为核心的艺术产业链,建立独特的凤凰艺术产业模式,把凤凰古城打造成著名的国际性艺术小镇与文化高地,力争使“凤凰艺术年展”达到“威尼斯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的知名度,为当代艺术的复兴与繁荣谱写时代篇章,实现凤凰的艺术涅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