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祥如意”说鸡画

2017-10-13 09:19: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黄永玉作品《鸡连长》

甘建华

犹记得两年前,在湘潭齐白石纪念馆观看双峰王憨山遗作回顾展,内中一幅雄鸡图乃其“乙亥岁暮,时居左家楼”之作。画面上那只“墨给足,色给足”的大公鸡,红冠黑翎,威武雄壮,左顾右盼,睥睨天下。款署:“摘朵芙蓉顶上戴,锦衣不用剪刀裁。平时不敢轻言语,一唱千门万户开。”仔细咂摸,虽是仿唐伯虎诗作而来,其意却也不失“田园宰相”之挫顿和豪迈。

在中国画里,鸡的确是个讨喜的题材,有着富足吉祥的寓意。画鸡也是花鸟画家的入门功课,但能独擅胜场者并不多。北宋徽宗赵佶算一个,有《芙蓉锦鸡图》传世;南宋李迪算一个,所作《枫鹰雉鸡图》温柔娇嫩可爱;明代布衣沈周以鸡为题材的画不下十余种,如上海博物馆藏《雄鸡芙蓉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画鸡图轴》等,笔笔见骨见气;唐伯虎的《雄鸡图》描绘了鸡的优美高洁形象,赞颂了轻易不鸣鸣则惊人的品性;活跃于万历年间的周之冕《榴实双鸡》画的是两只公鸡在石上树下争斗,通过细腻的描绘和鲜艳的设色,勾勒出双鸡鼓胀羽毛、脖颈伸长、怒目而视、斗志昂扬的瞬间;雍乾年间内阁学士邹一桂《橅宋苑画榴下雄鸡图》,堪称清代一幅开张完整、色彩明丽的花鸟佳作……

近现代画鸡名家,当首推徐悲鸿、齐白石、陈大羽、刘继卣等几大家,次则李苦禅、张书旂、江寒汀、王雪涛、萧朗、程十发、黄胄、张世简、刘旦宅诸公。徐悲鸿笔下的雄鸡,不论独立山巅放声高歌,还是踯躅林间有食唤众,以形写神,构思巧妙,藏露倚侧,曲尽其妙,笔墨简练,韵格清新;齐白石画鸡分30岁以前、60岁以后和80岁暮年三个阶段,融会贯通墨笔画鸡的技法,具象栩栩如生,神态自然,带着浓厚的幽默感和生活情趣,艺术资质欠缺者无法作望其项背之想;与其相抗衡的刘继卣,笔下画的是鸡,心中装着的实则是老鹰,刘氏花鸟画穷极妙理,开一代风气,绝技劈丝笔法得自其父刘奎龄的独创,画鸡却鹰气袭人,堪称古今一绝。

说到当代画鸡大家,首先就会想到韩美林。他画鸡跟谁的鸡都不像,画的每只鸡都不雷同。他把中国和西方艺术中的写实、写意、夸张、抽象、变形等手法,进行了高度的概括与融合,形成了世所称颂的“韩家样”,据说他已经画了几万只鸡。1980年在艺术形式、色彩、造型上进行探索后,他一气呵成创作《百鸡图》,百鸡寓意“百吉”,引起了中外画坛的关注和掌声。2016年,他又专门为其个展精心创作一系列以鸡为主题的作品,作为“百鸡迎春”展览单元,作品面貌更加多样,花团锦簇,异彩纷呈。

黄永玉80岁那年在湖南省博物馆举办回乡画展,我曾亲眼目睹其生肖画作。从2006年开始创作新年生肖画,到2017年鸡年生肖画创作完成,其生肖月历12年整整画了12本。这个93岁的“老顽童”“怪老头”,自得其乐,童心未泯,生肖画有自己独特的艺术符号,着眼于人们习以为常又经常忽略的场景,寓意深刻且以诙谐的笔锋让人警醒。他笔下的鸡充满了漫画色彩,有一种人间情怀和世事洞明,“鸡画逗趣”“鸡祥如意”,没有偏离中国画的意境和气韵。自言“我从小就不怎么喜欢看鸡打架”,然而《鸡连长》画中那只凶悍的大公鸡,难免不让人想起宋丹丹的经典小品台词:“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其乐无穷乎》中的两只小斗鸡,却像两只小鹰一样,抻长脖子相持不下,互相都不服输,笔触虽然简略放达,然而剑拔弩张的气势一望可知,让观者也不由得手心捏了把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