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不平凡5年的精彩中国故事

2017-10-13 09:16: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雄图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多家“电影国字号”将推出一批献礼影片,聚焦最近不平凡的5年里那些不凡的中国人的精彩故事。这批献礼影片有个共同特点,都把目光投向了5年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着的可喜变化,用光影艺术记录时代。

随着国庆和十九大的到来,一大批影片即将新鲜出炉,弘扬社会正能量、讴歌英模人物,是献礼影片不变的基调。但这也往往让献礼影片的取材受到限制,如何既能抓好主旋律又能吊起观众胃口,在众多的影视大片中脱颖而出,考验着创作者的智慧和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大地变化喜人,基层建设成就硕果累累,以基层发展为依托的英模人物、精彩故事不断涌现。笔者认为,基层题材完全应该成为电影挖掘的宝库,选好基层题材,聚焦精彩故事,必将从众多大片竞争中突围。

基层是一方大舞台,培养了一大批的先进人物、优秀党员,在他们身上体现着共产党人的执着坚定和热血担当,挖掘好这些基层先进人物,不仅能够提炼出好题材、好故事,更能树立中国榜样,鼓舞中国士气。把为基层发展呕心沥血的好干部、好党员的精神塑造出来,树立党员干部群众发展新时期、新环境下学习的榜样,让影片的教育意义、激励意义更加深刻,让英模人物的引领作用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

好电影首先要有好题材,要善于发掘好故事,跳出主旋律电影刻板、单调的窠臼。基层是最接近、最直观展现人民群众生活的地方,各项事业的发展都从基层起步,因此基层最不乏好故事,发掘基层的精彩故事,不仅能够刻画基层发展取得的喜人变化,而且更能直观展现基层的奋斗历程,也让影片更接地气,满足观众口味。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简政放权、文明创建、生态保护、基层反腐,等等,各项事业发展齐头并进,最不缺的就是基层干部群众热火朝天谋发展的奋斗故事。从这里发掘好故事,讲述中国奋斗,应成为好影片的一大法宝,用奋斗故事去展现中国人的精气神。

人民的梦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个人追梦圆梦的故事,就是很好的素材,最能直接展现基层人民的生活状态、思想状态,也能够为基层治理、社会管理提供一种借鉴和方向。人民有所呼,发展有所应,影片要有担当精神,不能只歌颂成就,不关心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向往,只有深层聚焦群众向往,才能凝聚更强大的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也才能让影片更有价值意义和感染力。

献礼影片最大的意义在于纪念和庆祝,是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能量的重要方式。而先进的基层英模人物、精彩的基层奋斗故事、直观的基层群众向往都与献礼影片的价值观不谋而合。因此,挖掘好基层题材,才是献礼影片突破重围,实现双赢的根本之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