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将建红色文化公园 再现红军战长沙遗迹

2017-10-13 09:13: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熊其雨] [编辑:蒋俊]
字体:【
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迹仅剩这一块纪念碑。长沙晚报通讯员 熊其雨 摄

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迹仅剩这一块纪念碑。长沙晚报通讯员 熊其雨 摄

威武雄壮的红一方面军兵临长沙城,总前委指挥部设在昔日白田铺的肖家祠堂,敌机日夜盘旋伺机轰炸,被祠堂前高大的古樟挡住视线……87年前这金戈铁马的历史故事,将在雨花区同升街道白田社区红色文化公园重现。昨日,雨花区政府宣布,根据市政协相关提案建议,该区将在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原址周边的白田社区建红色文化公园,成为绿心跳马全域旅游线路上的“万绿丛中一点红”。

寻访

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迹仅剩一块纪念碑

日前,一份《长沙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39号提案》,使得沉寂的肖家祠堂再次浮出水面。“肖家祠堂见证了红色党史文化发展,建议尽快在雨花区原址恢复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旧址。”作为提案人的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市政协委员宋俊湘介绍,1930年8月,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黄公略、滕代远等,驻守一线指挥红军“困长沙六十天,大战数昼夜”。宋俊湘表示,红军攻打长沙是红军革命战争时期的特定历史事件,红色文化遗迹的历史、现实、军事价值很高。

据党史专家毛步高介绍,肖家祠堂原名肖公祠,为清代在此聚居的肖氏宗族建造。红一方面军攻打长沙时,肖公祠被红军征用作为总前委指挥部。随着城市化步伐推进,肖家祠堂被拆仅存基址,现为雨花经开区用地。2006年,长沙市政府在距肖家祠堂200米远处设了史迹标志碑。在高楼、厂房林立的圭白路上,记者发现了这块坐北朝南的长方形碑。纪念碑正面为红军帽和镰刀、斧头等浮雕图案,并刻有“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字样。

故事

祠堂前参天古树挡住敌机视线

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设在肖家祠堂的历史,得到了毛泽东的警卫员陈昌奉将军证实。雨花区史志档案局编写的《红色记忆》记载,“红军攻打长沙时,前敌总指挥部设在白田肖家祠堂。肖家祠堂和韶山毛家祠堂外观一个样子。”

当时的白田村村民彭灿伟曾多次回忆战时的场景,他家住的咀子上祠堂与肖家祠堂隔田相望,距离有300米,两家屋旁各有一棵胸径约3米的古樟。开战时,敌机在他家上空转了一天一夜。后来他才知道,对方是要轰炸对面肖家祠堂的红军指挥部,幸好大树挡住了敌机视线。

规划

建红色文化公园成为全域旅游景点

根据市政协提案,雨花区文体新局成立了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旧址调查课题组;在多次调研旧址的基础上,完成了《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旧址调查报告》。雨花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今年在实施白田社区提质改造时,将在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原址周边的白田社区兴建红色文化公园,并在公园建设中重建刻有红军攻打长沙这一特定历史事件元素的标志碑,建设红军历史文化走廊。目前,公园正在规划设计中,将成为绿心跳马全域旅游线路上的一个历史文化景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