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追梦之余三定

2017-10-13 09:12: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余三定,1956年生,岳阳人,湖南理工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为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岳阳市文联主席,已出版《文坛岳家军论》《文艺湘军百家文库:余三定卷》《新世纪文论》等著作十多部,发表论文三百多篇。)

图/傅汝萍

邓溪燕

三定老师是我接触过的最没有架子的大学校长。“言念君子,温其如玉”,三定老师就是这么一个人。

刚刚认识三定老师时,我恭恭敬敬叫余校长,他立马制止我:“别别别 ,你还是叫我余老师吧!”和他熟悉以后,我问过他:“你在家里是老三吗?上面有大定二定吗?”他肯定地回答我,他们家就他一个“定”。我琢磨半天觉得“三定”这个词可能是佛教用语,百度半天后,发现只有“定员定编定岗”这样的三定。

三定老师一生读书爱书藏书,与夫人建南湖藏书楼。这座私人藏书楼的两大馆藏特色是“题签本珍藏室”和“北大版典藏室”,现在已成古城岳阳的一张灿烂文化名片。

作为大学校长,他的工作特别忙,但他从来不上牌桌不进歌舞厅。只要不出差或开会,每天晚上都在办公室办公或读书。天道酬勤,他的教授职称是破格的。可能不擅应酬,三定老师40岁就当副校长,直到57岁才把“副”字去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三定老师无怨无悔坐了17年。我曾经和他开玩笑说:“你是标准的‘等得久,自然有’。”他笑一笑,什么也没说。

三定老师的履历表有两大特别之处。

一是他这个大学校长居然是大专学历。《人民网》曾经发过一篇评论:《湖南日报:罕见拟任大学校长仅大专学历》,文中对此现象进行了评论,说他一直呼吁“改良学术风气,恢复学术生态平衡”,如此扎实做学问的人,根本不会在乎自己学历只是大专,更不屑于学历造假。

二是去年他退二线以后,岳阳市政府又任命他为岳阳市文联主席。我听到一些岳阳文友背后的评价,惊人的一致:众望所归。

认识三定老师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他是一个很“可怕”的人,我感觉他居然没有任何不良嗜好,每天就是读书工作,工作读书。张岱曾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后来我才发现他也是有“癖”的,他的“癖”是打篮球。在我认识的人里,似乎找不到第二个像他这么痴迷篮球的人了。有一次,高校文科篮球赛在郴州举行。开幕那天他还在外地出差,下午就收到他的信息说正在赶往郴州的高铁上。晚饭后,我去学校看望他,结果说是他一下车就直接赶往赛场了。我看过他打球,满场健步如飞,快60岁的人了,像小伙子一样。据说他打球最恨别人让他,也最不愿意下场。只要上了场,一定拼命三郎似的打全场。他平时是非常低调的一个人,唯独在打篮球这个事上他非常高调。他曾经和我说过:“说实话,我打球在非体育专业的人里头,是非常高的。一般人根本不是我的对手。”这是我听过的他唯一的“自我吹嘘”……

这或许就是三定老师的多彩处:有静水深流的沉稳,也有水石相激的张扬,并且以属于“这一个”的独特气质,玉树临风,为人瞩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