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用扛煤气罐啰

2017-10-13 09:11: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贺海平

今年,我所居住的小区终于用上了天然气。一根纤细不锈钢管通入我家,炉灶“啪哒”点火后,一束旋转的火焰直往上蹿,炒几样小菜一会儿就搞定,既节省时间,又利索干净。

多年前,我在原涟邵矿区一煤矿工作生活。那时,虽然生活的环境并不理想,到处黑不溜秋,煤尘飞扬,但职工有煤票福利供应,烧煤球不用花钱。但烧煤要烧得好也不是轻松事,封火门、掏炉灰、发煤火、运煤球等烦琐事情,事无巨细,不能躲懒。搞餐饭菜周身落下不少灰尘,灶台卫生还须忙乎一阵。但毕竟,比起烧柴还是要方便许多。后来湘中一带连降暴雨,矿井淹没,工人下岗,烧煤的日子到此结束。有些家庭临时打柴灶,改烧柴作燃料。听说矿部农民街有一种罐装液化气卖,一瓶气可烧月余,比烧煤清洁。屁颠屁颠买回气灶,费用不菲。气烧完了,可充气成为难题。请人充气,质量难保证,且有缺斤少两现象,实不划算;自己去充,要带着气瓶搭车六七公里至草子坳气站,十分麻烦。

五年前在娄底城区买了楼梯房,装修时有人建议烧管道煤气,却听到不少老住户诉苦。管道煤气到了煮饭时间压力往往不足,节假日火苗更如烛火或打不燃。那时气源主要靠涟钢及焦化厂的焦炉气,随着城区面积急速扩张,要供应这么多住户的生活用气自然捉襟见肘。新房不宜打藕煤灶,我只好新房摆上旧灶具,仍烧液化气,应付一天是一天。充气及气瓶更换,成为必不可少的繁琐套路。

近年来,扛30多公斤重的气罐爬楼梯,已显力不从心。邻居建议花钱请人送气,可我总感觉亲力亲为用气才放心。2015年的一天,忽然看到晚报刊登消息,政府及相关部门将投巨资铺设天然气管道,心底迅即亮了起来,立马打电话咨询记者,核实消息真假。经过几年建设,气站、气库、管道铺设均完工,个人只需交纳初装费,即可开通天然气,气价合理,使用十分方便,真是一项民生工程、环保工程。

过去年迈的父母整日电话里告诫:别扛煤气罐啊,别扛出问题!我知道二老是担心我闪了腰,那是老人最惦记的事情。现在,我可以笑哈哈地告诉他们,放一百个心,全市开始烧天然气,再也不用扛煤气罐啰。老人在电话里传来了爽朗的笑声。

国家的西气东输或铺设国外输气管道战略实施,着实让百姓获得了实惠,一种幸福感在我心里荡漾。我家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提高,这不也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进步的缩影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