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满五年

2017-10-13 09:11: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夏扬

我是上世纪60年代末出生的贫寒乡下人,幼时孤陋寡闻,见家门前灰尘漫天土路上的汽车无比艳羡,常静静目送车子消失的背影,多想去抚摸它们,更不敢想自己能购车。1985年我在一本杂志里看到发达国家的家庭周末总是开着小车去旅游,此事深深铭刻在我的脑海里。我也会有如此幸福的日子吗?真不敢想!然而,党的富民政策好,改革、开放、创新,加上自己勤奋学习,2013年我考获了小车驾驶证。本年5月,我用积蓄买了一辆轿车,过上了比有些发达国家还要好的生活。

我的老家在偏僻的大山里,每次回家探望老父母都要步行几里土路,遇上雨天,泥路寸步难移,假如老人来急症,救护车也开不进,只能如刀刺心痛似的望着。要想富,先修路。2015年6月,政府拨款一部分,村民自筹一部分,爱心人士捐了一部分,修了一条宽阔的水泥公路。车能开到家里了。不久,老家烂屋变靓楼,周遭树竹花草绿油油,宛若天然大氧吧。家里购置了彩电、冰箱、空调、电脑等现代化用品,出现了许多不敢想象的美事。

国家的医改政策也惠及百姓。2017年上半年,我年近八旬、勤劳俭朴的老母不幸患肾结石、脊椎病,花费近20万元。根据农村合作医疗规定,医药费报销了70%,自家只出了5万余元。否则,家庭难以支付这笔巨款,真是不堪设想。而今,政府给老父母每月各有80元养老保险金,他们晚年幸福,笑口常开。

2012年前,我的月收入只有3000多元,现在我的月收入已逾6000元。2011年至今,我年年教初中或高中毕业班,年年被评为岗位优秀个人;我年年有许多习作见诸报刊,2014年我如愿加入湖南省作家协会,圆了自己的作家梦。2016年,我的独子考上大学本科,还考取了小车驾驶证……

回眸我家近五年,是奋斗的五年,是巨变的五年,我感到了幸福美满,生活无忧。我有存款,住140余平方米的城区套间华房,飞机、高铁、轮船随意坐。欣逢盛世,常怀感恩之心。我坚信,我家和我们国家明天会愈益美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