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囊减负记

2017-10-13 09:11: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肖曙光

这五年,我家最大的变化是过去沉甸甸的背囊,现在终于减负了。

我和妻子都是武冈人,女儿也在武冈长大。我们一家人都恋家,总觉得家乡的东西好,闻起来香甜,吃起来放心。我母亲也这样认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乡的物产养人呢。她怕我们一家在外面吃不好,只要一回家,就把我们爱吃的腊肉、卤菜、菜干、糍粑、米花、剁辣椒,甚至红薯、玉米等土特产装进我们的背囊。

刚来广州的那几年,每年回一次家,背囊里总是鼓鼓囊囊,满满当当,里面装满了母亲准备的土特产。每一回,背着几个背囊,坐汽车,赶火车,一路车马劳顿,疲惫不堪。我也曾让母亲寄一些土特产来,但寄到广州要半个月时间,东西早已不再新鲜,有些在途中就已经变质了,因此只有靠肩上的背囊。

有一年春节后回广州,母亲准备的东西足足装了两个大蛇皮袋,我躬着腰背着沉重的背囊,像个民工一样,从武冈坐汽车,到邵阳换乘火车,到了广州汗流浃背挤出人流汹涌的火车站,回到家简直狼狈不堪,埋怨母亲准备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每一回我都要求减负,有几次甚至把装进背囊的东西拿出来,惹得母亲很不高兴,她指着那一堆东西说,这几块腊菜是你最爱吃的,这些卤菜是素儿喜欢的,那些豆制品是给媳妇准备的……我心想,妈呀,这么多东西我哪里拿得动?

妹妹告诉我,母亲准备这些东西其实不容易:腊肉是母亲从乡下买的土猪肉,用柴火一块一块熏好;豆腐是用菜籽油一块块炸得焦黄焦黄;鸡蛋是母亲起了几个大早,到菜市场收购的土鸡蛋;腌菜是母亲将挑选好的白菜一棵棵洗干净、晒干、腌在坛子里……知道我要回家,母亲一个多月前就忙碌开了。想起70多岁的母亲,为了让儿子吃到家乡的土特产到处奔波,不辞辛苦,我的眼睛湿润了。沉甸甸的背囊里,满满的都是亲情都是爱啊,再苦再累,我也不该辜负母亲的一片心意。就这样,背囊多年来一直没有成功减负过。

近五年来家乡交通发达了,2013年洞新高速公路通车;今年6月邵阳武冈机场通航;来广州的家乡人多了,想吃土特产了,随时可以让他们捎带过来。

特别是随着交通的便利,带动家乡物流快递行业迅速发展。2013年,多家快递公司将快递业务拓展到了武冈,还将服务点开在离我家不远的工业品市场,从武冈寄快递到广州只要两天时间,真是又方便又快捷。通过快递,母亲时不时寄家乡的土特产过来,既新鲜又让我们解馋。多年来压在我肩上沉甸甸的背囊终于变轻了。

母亲爱逛市场,看见有啥时令的土特产,让妹妹发个微信给我,我们要是想吃,母亲就会快递寄来。清明前后,正是蕨菜生长的旺季,蕨菜炒腊肉、蕨菜和糯米做成的蕨子粑粑,都是妻子和女儿的最爱。母亲提前买好蕨菜,蒸了几锅蕨子粑粑,妹妹把图片发在微信里,馋坏了妻子和女儿。没想到,第二天,快递员就把蕨菜和蕨子粑粑送上门了,让妻子和女儿直呼“真快!”“真过瘾!”

我们也常常把广州的荔枝、广式月饼、鸡仔饼、香芋等土特产寄回家,让母亲她们品尝广州风味。

发达的快递业,拉近我们和家乡的距离,在感受家乡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也传递了亲情。

快递,让背囊更轻了,让亲情更浓烈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