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舅妈进城来

2017-10-13 09:10: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熊燕

秋收刚过,舅妈提着一袋早熟蜜橘从几十里外的乡下来到我家。

我是在舅妈家长大的,舅妈一直待我如亲生女儿,每年秋收过后,舅妈都会选择一个秋风萧瑟,有雨的天气来到我家。说雨天不能出外干活,是老天爷劝人休息的日子。

“这么远,还提这么沉的东西,真是辛苦了。”我接过舅妈手中的蜜橘说。“辛苦什么?”舅妈说:“你以为还像以前,一下雨到处都是泥泞,一走一滑?走好远才能来到公路旁拦一辆车?自从五年前修建了白沙大桥,进城再也不用等渡船,政府又给我们修了路,现在村村都有路,家家门前都是水泥地,又平整又安全。”

舅妈越说越兴奋:“这路一通啊,真是应了一句老话‘一通百通’。这不,网也通了,车也通了。我们那里现在有一种“拼车”,四个人拼一辆车,只要一个电话,车就到家门口来接,然后送到你家楼下。”

我问舅妈家中可好?舅妈说:“好着呢,今年蜜橘大丰收。”我听到这里就发愁,想起五年前舅舅采摘蜜橘从树上摔下来伤了腰的情景。舅妈所在村的年轻人大部分出外打工,家中只剩下老人和小孩,每到农忙季节总有人受伤。

“今年不用摘。”舅妈说到这嘴都合不拢:“蜜橘还没成熟就有罐头厂的人跑到我们村说要‘包园’。就是将整个园的蜜橘包下来,让我们估价,他们直接给钱,采摘也不用我们操心,他们安排员工采摘。现在我们收粮食、摘玉米都不用自己担了,家家都有三轮小货车,可省事了。”舅妈靠近我,神秘地说:“你表姐回来了,你知道吗?”

这事我还真不知道,最近表姐似乎很忙,没见她在微信群里露面。

“她呀,现在可是个大忙人喽。”舅妈眉眼都是笑:“她回家在镇上办制衣厂了。”表姐之前在沿海一家服装厂打工,是个经验丰富的车间主任。

“这都是路修得好呀,唉,要是早有这样的路,你外婆也不会……”说到这,舅妈眼眶红了,我的眼眶也红了。外婆七十岁那年去菜园摘菜,因为雨中路滑摔了一跤,舅舅背着外婆往镇医院跑,镇医院说外婆伤了骨头,建议去县医院。可县医院离家有好几十里路,不通汽车还隔一条河。舅舅只得求开手扶拖拉机的邻居一路巅簸到渡口,等了半个多小时还没等到渡船,雨越下越大,风也急,外婆还没到县医院便昏迷过去……

舅妈说,当时如果有一条好路,有一座好桥,你外婆也能享受到今天的福。以前,你外婆的梦想是天天有白米饭吃,对于家门前有水泥路想都不敢想,更别说出门有车,坐在家中看“戏”(电视),还可以在手机上和家人面对面说话聊天;对收割机、插秧机听都没听过。如果知道你表姐办厂,她不知会乐成什么样儿。

下午四点,舅妈手机响了,她来时将电话号码留给司机,说好时间接她。我留舅妈:“来一趟不容易,多住几天吧。”舅妈说:“现在容易着呢,一个电话车就到了,不用走路,不用转车,直接送到家门口。”我见留不住,给小区超市打电话,请他们送些营养品过来让舅妈带走。舅妈赶紧阻拦:“家门口开了家大超市,什么都有卖。”我一愣:“超市开到乡下了?”舅妈呵呵一乐:“这不托‘村村通’政策的福吗?一通百通,什么都好,什么都有。”

村村通路,通的是一条致富的路,一条惠民的路,一条幸福的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