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胡润百富榜:湖南31人入榜,最有钱的还是周群飞

2017-10-13 09:09: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2017胡润百富榜:许家印首次登顶大陆首富 湖南31人入榜,最有钱的还是周群飞

房地产富豪“减量”,“制造”财富渐上升

胡润百富榜2017排名前十的富豪。

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36计-胡润百富榜2017》,许家印以2900亿元首次登顶中国大陆首富,马化腾、马云及其家族分别以2500亿元、2000亿元排名第2、3位。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19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五年保持20亿元。上榜富豪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的8月15日,与去年一致。

此次湖南地区共有31位上榜,其中蓝思科技周群飞、郑俊龙夫妇再度蝉联湖南地区首富,在榜单中排名第20位;著名的涌金系陈金霞居93位;三一的梁稳根则以255亿财富排名第108位。

■记者 黄文成

榜单

许家印以2900亿登顶

财富平均一天涨10亿

与2016年榜单相比,59岁的恒大许家印的财富几乎是去年4倍,他是胡润百富榜19年来第12位中国大陆首富,也是历年来财富最高的首富。碧桂园杨惠妍、“快递大王”顺丰王卫和吉利李书福、李星星父子,新进入前十。

目前恒大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涵盖金融、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总资产1.5万亿,年销售规模超5000亿,员工10万多人。许家印以12.4亿元捐赠额位列今年胡润慈善榜第三位,随后在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恒大再捐4亿元。今年上半年,恒大成功引入两轮合共700亿战略投资,并迅速还清1129亿永续债,实现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5.5%,同期股价增长近5倍。“许家印的财富增长主要是这半年,涨了2000亿,平均一天涨10亿,这是99年以来财富增长速度最快的一次。”胡润表示。

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王健林失去了首富宝座,马云排名也有下降。今年63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财富缩水600亿告别首富宝座,以1550亿元位列第五,这是王健林五年来第一次跌出前三甲。

当然,王健林财富的缩水,也可能是暂时的,目前,万达正在积极筹划万达商业的A股上市工作,一旦上市成功,其财富值也将飞越一次。

“后起之秀”的表现也颇令人惊讶,顺丰王卫以1500亿财富首次登上胡润百富榜。今年2月,顺丰速运借壳上市成功。去年顺丰营业收入高达575亿元,同比增长1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8亿元。

本土

湖南首富仍是蓝思周群飞

今年的百富榜中,蓝思科技周群飞、郑俊龙夫妇毫无悬念地再度蝉联湖南首富,其财富高达715亿元。

2016年,周群飞、郑俊龙夫妇的财富缩水8%,排名下降了8位,不过,今年随着蓝思科技股价不断上扬(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24%),夫妇两的财富也随之攀升,增长了55%,相较去年上升了5位。

尽管蓝思科技2016年报净利润12.04亿 同比下降21.96%,但是今年以来,公司业绩明显好转。8月12日,蓝思科技发布的2017年度半年度报告显示,1-6月,蓝思科技实现营收86.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87%。

在周群飞夫妇财富不断增长的同时,曾经夺得中国首富的三一重工梁稳根,今年退出了100位行列,居于108位,下降了60位。另外曾在湖南资本市场“翻云覆雨”的湖南涌金系创始人魏东妻子陈金霞,以财富270亿元进入了百富榜,排在93位。

发榜啦!

慈善榜

浙江传化集团创始人56岁的徐冠巨及其家族2016年10月以30亿捐赠额成为中国首善,“腾讯五虎”之一46岁的陈一丹以22.5亿捐赠额连续第二年保持第二,新晋首富许家印则排第三。

泛海卢志强捐赠11.6亿元,排名第四。盛大陈天桥夫妇捐赠8.1亿,排名第五。

万达王健林家族捐赠6.5亿,排名第六。黄如论、胡葆森、杨国强和杨惠妍父女、熊新翔分别以捐赠4.54亿、4.53亿、4.46亿和3.9亿名列企业家慈善榜第七到十位。

年龄榜

100位“80后”上榜 :比去年增加32位。其中有39位是白手起家,比去年多18位,基本都从事IT行业。北大校友,新“教育大王”,好未来37岁的张邦鑫以400亿财富首次成为“80后”白手起家首富。

36位“85后”上榜:比去年增加18位。其中有6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3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世纪华通32岁的邵恒成为“85后”白手起家首富,财富55亿元。

6位“9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3位。ofo 26岁的戴威以35亿财富成为第一个上榜的白手起家“90后”。

整张榜单平均年龄54岁,比去年大1岁。

分析

最易出富豪的

行业为制造业

一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出炉了,今年共有2130位企业家的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74位,胡润表示:“今年我们找到2100多人财富达到20亿及以上,如果加上隐形富豪,中国应该有6000多人财富都在20亿及以上。”

财富排名 首富轮流做,明年到谁家

榜单统计,今年共有2130位企业家的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74位,总上榜人数比五年前翻了1倍,是十年前的近3倍,是15年前的20多倍。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2.5%达到81亿元。富豪榜前100名财富平均涨幅60%,他们的财富增长主要是上市,美国和香港股市的大涨,境外投资者让他们的财富水涨船高。

不过,有人赚翻了,也有人亏钱了。榜单中有783位企业家的财富缩水。在财富缩水的企业家中,较为显眼的便是王建林家族,从去年的身价2150亿降至1550亿,财富缩水28%,宝能系姚振华也在今年跌出了百富榜的前十名。而尽管阿里巴巴在股市炙手可热的,但马云及其家族财富亦有2%的缩水,位次也下降了一名。

铁打的排行榜,流水的首富。从胡润研究院1999年发布“胡润百富榜”开始,首富便不断更迭,从中也呈现出时代的发展印记。

区域排位 居住北京好,总部广东多

从居住地来看,北京依旧是企业家们的首选,不过相较于去年还是减少了22位,共计300位上榜企业家;而深圳今年增加了28位,共计223位富豪居住于此。同时,“新一线”的杭州冉冉升起,吸引了153位富豪前来居住,比去年增加了30位,是今年人数增加最多的城市,位于第二名深圳和第四名杭州之间的是上海,共计173位。

如果说,居住北京是企业家的最爱的话,对于公司总部的设立,他们则更偏爱在广东,目前共有457位,比去年增加51位;北京仍为第二,有312位,但比去年减少30位;浙江保持第三,有306位,比去年增加28位;排名上升最快的是贵州和宁夏,其次是天津和新疆。另外湖南地区排在13位。

行业排位 财富靠“制造”,“共享”也挺好

在今年的榜单中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房地产人数占比持续下降,从去年的15.4%下降到14.6%,但仍排第二,房地产行业财富总额是上涨的,房地产前50名门槛120亿,平均财富已达313亿。受限购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热度减少。

同时,制造业,包括智能制造、机械制造、日用品、家具、塑料制品、家电、工业电器产品等,仍然是最多上榜企业家从事的行业,从去年的26.2%上升到27.9%,但财富比较分散。先进制造,以美的和蓝思科技为主,上升很多。先进制造前50名门槛65亿,平均财富156亿。很多企业开始将高新技术融入传统制造业从而往智能制造转型。

此外,从上榜人数来看,受资本热捧的社会服务业也发展迅猛,快递行业和共享经济尤为突出,王卫的顺丰速运、ofo的戴威均为首次上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