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党建调研

2017-10-13 09:08: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农村基层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生动样本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党建调研

做好农村工作的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要下决心解决软弱涣散基层班子的问题,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当前农村基层党建指明了方向。

为真实了解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状况,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战略,以“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党建”作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利用2017年暑期组织硕士研究生深入湘、渝、黔武陵山区农村调研,发现该区域农村基层党建引领精准扶贫方面有一些好的经验值得推广,特别是一些地方创新党组织建设模式,聚焦精准扶贫问题,党员干部带头加油干、引领群众致富的故事甚是感人,展现出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丰富多彩的样本。

能人党建:让能人华丽转身 筑牢脱贫战斗堡垒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武陵山片区把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大胆探索“领头雁”“农村致富能人培带”“吸引返乡创业的优秀人才”的“能人党建”模式,有效破解了农村党员作用难发挥和农村干部队伍人才匮乏两大难题,为地方筑牢脱贫攻坚堡垒注入了强大力量。

俗话说:“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从2016年起,往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如今,这些“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领头雁”通过自己的才干推动了所在村庄的发展。印江县朗溪镇三村通过村集体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产业从无到有,目前已种植精品水果红香柚700多亩,印江西桃300亩。“我们村今年底可脱贫。”驻村第一书记任林激动不已。

吸引弃高薪返乡创业人才,选举他们担任村支部书记。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平凯镇,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白羊溪乡在选好、找准农村的“当家人”过程中,十分注重把那些符合条件的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的优秀人才等充实到党员队伍中,推选责任心强、善于做农村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为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建设农村、富裕农村。

致富能人带头,人人忙致富。平凯镇矮坳村杨刚曾在沿海外资企业工作了10年,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全村党员积极选他担任村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泸溪县浦市镇马王溪村村支书石泽林,带着积蓄回乡办起了陶瓷厂,带领村民发家致富。2016年,该村实现总收入960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85万元,80%以上的村民住上了小洋楼。

产业党建:党建促脱贫 产业拔“穷根”

湘、渝、黔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推行 “支部+合作社+产业互助组+贫困户”党建促脱贫模式,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产业链上,初步形成了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的新格局。

“一村一特色”产业初见成效。花垣县十八洞村跳出十八洞村进行土地流转,发展千亩优质猕猴桃产业园,按照股份合作扶贫办法,入股农户年均可增收5000元以上。特别是因地制宜,与步步高集团共同打造的十八洞山泉水,是十八洞村的第一个现代化产业项目,将成为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平台。

秀山县隘口镇富裕村党支部吸引外出创业成功人士10人,其中党员6人,以“基地示范、大户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模式,新发展核桃产业2200亩,为该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扶贫开发走哪里、基层党建就覆盖到哪里。”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实现基层党建、驻村帮扶“双推进”。全县已建成现代高效农业园区26个覆盖22个乡镇(街道)。譬如,谯家镇摆脱煤矿政策性关停带来的困境,走绿色化转型发展新路子,以生态茶叶、优质核桃等为主的绿色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实践证明,以“党建引领产业,产业推动党建”的思路,对发展一村一品、一乡(县)一业,壮大县域经济,带动农民就业致富具有可鉴意义!

服务党建:围绕服务抓党建 提升服务促发展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是凝聚民心、引领发展,促进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活力之源!

群众有呼应,党员在前面。凤凰县实施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和“党群连心名片”制度。全县10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万余名党员投入到全域旅游、抗洪抢险、精准扶贫等急难险重工作中。积极拓宽便民服务通道,强化为民代办服务,实现群众有需求能“对号呼叫”,着力实现“党建惠民,群众满意”成效。“贴心”的服务暖了群众心,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

服务解民忧,党建聚民心。重庆市秀山县在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过程中,充分利用“群工系统”和“便民服务中心”两个平台,推广“和事堂”民事纠纷调解机制,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营造了友好和谐的乡村风貌。

干部走下去,满意升上来。印江县全面推行“事务代理制度”,明确驻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乡镇司法工作人员作为事务代理员,通过“访、受、代、返”四个步骤为群众代理事务。2017年上半年,共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5万个,群众对代理人员工作的态度,从骂声变成了赞声。

想点新法子,打通清新路。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探索出了服务群众的新平台——五分钟服务群众工作法和“互联网+微信平台”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促进了产业发展、保障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三个结合,实现了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三个目标。

民心党建:强堡垒凝聚民心 强基固本助攻坚

实施民心党建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建工作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引导党员干部“接地气、贴民心”为民服务的有机载体。

铜仁市通过探索“民心党建+信合+金融扶贫”新模式,形成了脱贫攻坚工作强大合力,既加速了经济社会发展,又加强了党建基层基础工作,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民心党建+信合+金融扶贫”的新路。

譬如印江县三村村“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以“民心党建”为引领,推动供销社、农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融合,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汇聚“组织、市场、社会”三种力量助推脱贫攻坚,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主导、企业主体、社会扶持的农村扶贫脱贫新路子。

紧邻铜仁的凤凰县,为了激活基层党组织,着力推行“14459”村级民心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14459”村级民心服务平台建设包括:建成1个村民服务中心,建设600平方米以上的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实现通水、通电、通路、通网、亮化和绿化;村民服务中心挂村党支部委员会等4块牌子;村务管理等4套制度明明白白的挂在墙上;室外公开宣传橱栏实行职务职能、党务、村务、惠民政策和办事流程“五公开”;强化电商服务、议事监督等9项服务工作职能。

综上所述,四个党建模式的一个共同显著特点就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优势,贴近百姓、凝聚民心,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帮助群众办好事,从而实现组织建设与经济建设相融合。通过调研,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在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的伟大实践,以及广大农村基层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武陵山片区基层党建的鲜活模式具有一定的可鉴性,为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同时,也强化了研究生对马克思主义学科的自信和服务基层的信心。

(吉首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向丽 杨兵 赵丽 石凤川 指导老师:廖胜刚 杨元崇 朱廷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