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这5年 精彩看湖南】满城绽放文明花

2017-10-13 08:57: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苏仙岭上看郴州。 (资料图片)

郴州市北湖区志愿者在燕泉路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 谢丽萍 摄

郴州市北湖区改造后的五里堆农贸市场。 罗玉霞 摄

郴州北湖公园。 郭立亮 摄

五岭广场。 郭立亮 摄

西河风光带。郭立亮 摄

创建“好人之城”启动仪式。(资料图片)

裕后街。廖腾飞 摄

郴江河。 黄建华 摄

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世界上有一种花,只在洁净、充满爱、充满和谐的地方开放,它便是文明之花。

自2009年以来,郴州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力推进城市文明进程。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坦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目标,但不是目的,他们目的是为了人民幸福,为了城市提质,为了郴州发展。

金秋10月,我们走进郴州,发现城市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公交车上让座成风……蓦然回首,郴州几年的辛勤付出,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大幅提升,文明之花在这座城市悄然绽放!

1 建管并重 市容市貌大改善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为了让郴州人生活得更好,该市加大城区道路、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贸市场、郴江河和西河等改造力度,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城市品质。

驱车行驶在郴州市区青年大道,这条高层次、高标准的沥青路让人赏心悦目,路边人行道树木枝繁叶茂,路中隔离带乔木、灌木、草皮、竹篱高低错落有致,红花绿叶层次分明。

在郴州,像青年大道这样的林荫路比比皆是。我们了解到,近几年,该市共投入约170亿元,对110多条主次干道、地下管网进行了改造。

如果说主干道是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城中村则是城市的“里子”,郴州重“面子”更重“里子”。

9月25日,家住郴州市北湖区下湄桥街道福泉社区的刘爱莲大娘,看着家门前改造一新的小巷,心里喜滋滋的。

刘大娘家门前的小巷是一条背街小巷,以前路面坑坑洼洼,也没有路灯。今年,北湖区有关部门筹资对这条小巷进行了提质改造,路面铺上了沥青,疏通了地下排水沟,路旁还装了路灯、种了花草。

郴州的相关同志告诉我们,近年市里共投入12亿元,对城区280多条背街小巷、124个城中村等进行了改造。

农贸市场是城市之窗,于细微处展示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它与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的发展,分布在城区各处的农贸市场,大多数由于设计标准落后、配套设施不全等,给沿街单位和市民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为此,郴州市投入6000多万元,对城区34个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发展三分建七分管”,郴州市加强交通、农贸市场、“六小”门店等整治,让百姓充分感受到城市管理务实创新带来的变化。

今年,该市投资1000多万元,对14个交通路口安装监控系统,实现了城区36个主要交通路口实时监控全覆盖。通过持续开展客运市场秩序、道路交通“治超治限”“限摩规电”专项整治,文明出行、绿色出行深入人心。

同时,郴州组建市场管理服务办公室,公开招标购买服务,对市场进行严格监督监管。创新实行“商务指导、窗口管理、业主配合、保洁外包、综合执法”的市场管理机制,过去农贸市场超门面经营、占用消防通道、环境脏乱差等情况,得到彻底改善。

此外,该市有关部门现场指导、登门服务、简化办证程序,引导“六小”门店合法诚信经营。

“道路宽敞了,卫生干净了,路灯亮堂了,绿化漂亮了,管理规范了……”今年7月7日,退休市民颜楚凡看到自己居住了几十年的家园越来越美,激动地给郴州市委、市政府写去“点赞信”。

2 提升素质 人人争做好市民

建设文明城市,提升市民素质是关键。

郴州市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升市民素质。

郴州市文明办的同志介绍,他们已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庭院、主题社区、主题村庄等70余个,并建设了20公里长的“郴江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风光带”。

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我家”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来,累计组织举办家庭故事分享会、好家风家训朗诵会200余场。

志愿者是推进城市文明的生力军。每天,郴州城区主要交通路口都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者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礼让斑马线”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郴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海燕告诉我们,目前,全市有文明交通劝导等各类志愿者服务组织900多个,注册志愿者78.3万余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800多处,为8000余名优秀志愿者购买公益保险。

人人争做好市民,郴州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其中,志愿者首嫣嫣、陈新华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该市北湖区人民路街道文化路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失独母亲”首嫣嫣失独不失爱,她倡导成立了郴州市苏仙区义工协会,把所有精力投身到社区工作中,聚集社会大爱,给无数人送去温暖。

首嫣嫣把自己的义工编号定为“1号”。她说:“1号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大家投身志愿服务。”受首嫣嫣感染,她的1个小叔子、3个妹妹、1个妹夫和2个外甥女先后加入义工队伍。

据了解,这些年来,首嫣嫣带领义工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70多场次,筹集爱心款物260多万元,服务群众2.3万多人次。

一位志愿者带动一群志愿者,陈新华的事迹在郴州市北湖区广为传诵。他从1995年开始从事志愿者服务,先后参与创办了雷锋之家工作站、刘真茂环保志愿服务团等,发展注册志愿者3600人。为了让自己的志愿服务更加专业,陈新华还考取了律师资格证。

“在志愿者服务这条路上已经走了22年,铁了心要走到底。”陈新华说,他的最大心愿就是通过志愿服务,让别人过得更好。

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管理者,乃至领导者,“青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兴则民族兴”。

为此,郴州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全市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59所、城市学校少年宫4所,并设立了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指挥中心,建立了95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一批批美德少年在郴州大地茁壮成长。其中,出生苦难家庭却又勤奋好学的罗舒琪同学,被推选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美德少年”。

3 宜居宜人 共享幸福新家园

建设文明城市最终目的,就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生活品质,满足群众需求,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郴州市通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的宜居宜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加的幸福。

家住郴州市北湖区北湖街道协作路的雷太太是一位家庭主妇,她每天都要上街买菜,对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最有发言权。

“过去农贸市场排水不畅,加上一些水产经营户乱泼乱倒,即使大晴天,市场内也是湿漉漉的。”雷太太说,她只好穿着套鞋去买菜,心情很不爽。

2016年,郴州引进专业化保洁公司对农贸市场进行管理,清洁人员用机器烘干地面。市场服务中心对市场内的排水沟进行了加深拓宽,并覆盖盖板,有的还进行了截弯取直处理。一些市场活禽交易区,还进行了“仓储、宰杀、售卖”三隔离,安装了排风系统。

随着农贸市场硬件设施的完善,经营的小商贩也讲究卫生了,他们不再乱泼脏水、乱倒垃圾。现在,郴州的农贸市场干净整洁,天晴时雷太太穿着布鞋开开心心地去买菜,从活禽交易区经过时她再不用掩鼻而去。

熟知的人就知道,这座城市变了的不仅仅是农贸市场一隅,还有这里的休闲场地、生态环境等。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郴江河畔的苏仙福地广场渐渐热闹起来。该广场面积约30亩,绿地率达50%以上,并进行了全面亮化、美化。昔日杂乱的店铺摊点,变成绿树成荫、宽敞干净的福地广场,让郴州市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皎洁的月光洒满苏仙福地广场,清新的空气从郴江河徐徐吹来。老年人伴随着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年轻人在花坛下窃窃私语,小孩子们拉着大人的手漫步,幸福弥漫整个广场。

晚上9时许,人群渐次散去,苏仙福地广场树影婆娑,恢复宁静,一阵阵桂花的清香从广场飘散开来。

近年来,郴州沿郴江河、西河共建成广场、游园、公园100多个。经过治理,过去的“臭水河”变成了风光带,郴州人生活在“开窗见绿色,出门进游园”的生态园林城市里。

青山绿水、清新空气,在一些地方还被视为“奢侈品”,而在郴州已成为人们的“日用品”。2015年由新浪网等网络媒体发布的中国内地城市“氧吧”50强,郴州是湖南唯一入选的城市。

据介绍,目前,郴州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42.4%、40.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24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7.7%。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郴州人民的幸福指数也在节节攀升。据介绍,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公布的2015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上,入选城市30个,郴州是全省唯一。

共建共享文明家园

公交车里看变化

颜石敦

9月20日早上,家住郴州市北湖区五岭大道的谭先生,像往常一样乘坐公交车到单位上班。

宽阔、平整的柏油路,经过环卫工人的打扫、清洗后亮丽如新。马路两边高楼鳞次栉比、立面新颖,人行道旁树木葱茏、花团锦簇,湛蓝湛蓝的天空上风轻云淡。

“以前乘坐的是柴油或汽油公交车,排放的尾气十分刺鼻,污染很大。”谭先生说:“现在乘坐的新能源公交车宽敞、明亮、环保,还可欣赏窗外的风景。”

坐上舒适新能源公交车的谭先生或许不知道,为推行绿色出行,近年来,郴州市共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300多台,其中市城区投入550台,绿色公交比率已达68%。

不仅如此,郴州市还成功引进了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深圳沃特玛集团,投资24亿元在该市苏仙区工业集中区建设智能产业园及分公司,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谭先生说,更让他高兴的是经过严厉打击,公交车上的扒手几乎没了,乘客们相互礼让的多了。

“的确,曾经一段时期,公交车上的扒手特别活跃。”郴州公交车司机刘国旺说,几年前,一名女乘客在他驾驶的公交车上被窃现金2万元。

刘国旺断定4名准备下车的男子就是扒手,于是上前阻拦。4名男子见状立即逃跑,刘国旺不惧威胁死死追赶,最终抓住了其中两人,为女乘客追回了财产损失。

2014年,刘国旺被授予“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扒手销声匿迹,想要见义勇为也没机会!”刘国旺打趣道,现在他和同事们都争做“最美公交车司机”,大家比不违章、不违纪、不违法,比不抽烟、不喝酒、不嚼槟榔,比爱车例保、干净整洁,比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关照老弱病残孕乘客。

刘国旺说,坐车的环境好了,乘客们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年轻人给老人让座的多了,小学生都会把吃过的零食袋子放入车内垃圾箱,上下车大家不再争先恐后。

上白水小区的变迁

李川 颜石敦

“邓书记,小区现在干净、舒适,你们为百姓办了件大实事。”9月21日,郴州市苏仙区王仙岭街道上白水社区党支部书记邓贤卫,看着上白水小区居民发来的短信欣慰不已:“有政府的支持、群众的理解,再‘难啃的骨头’也能啃下,再苦再累也值得。”

建设幸福文明新家园,上白水小区是白水社区“难啃的骨头”。该小区建于2012年,用于安置因城东新区建设拆迁的上白水社区361户居民。几年来,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加上部分居民保留了农村圈地种菜、圈养鸡鸭的习惯,小区污水横流、垃圾成堆,问题重重。

“糟糕的环境卫生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也给前来走亲戚的客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幸好,在政府的努力下,一切都改变了。”社区居民邓艳说。

“改变”源自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共同努力。今年6月,市相关部门的同志到小区调研,现场交办整改工作。

6月21日,王仙岭街道办事处、上白水社区、市城投公司联合成立上白水小区综合改建项目部。6月22日,综合改建项目启动。目前,综合改建项目全部完成,小区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极大改善,彻底改变了“脏乱差”旧貌。

走进改建后的上白水小区,映入眼帘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工绘画墙。从大门拾阶而上,占地4000平方米的生态广场,点缀着栾树、樱桃,各种文体设施齐全。一条藤本植物走廊分外抢眼。居民房前屋后的散水坡、空坪、巷道全部进行了绿化,家家户户门口新建了花池,种着桂花树。

过去上白水小区因为缺少停车位,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现在新建了5个生态停车场,车辆摆放整齐有序。

不仅如此,上白水小区还进行了道路、排污管网建设,硬化道路4000米,改建暗沟8000米。并新增了20台垃圾斗车,安装治安监控探头80个,拆除各种违章建筑1000平方米。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基础设施完善了,环境美了,更难能可贵的是居民的文明素质提升了。上白水小区居民首回军乐呵呵地说,从过去的“脏乱差”小区变成现在的标杆小区,再不讲卫生就丢丑了。

文明郴州的底色

一座崇德向善的城市

近年来,郴州市深入开展“大爱林邑·最美郴州”“学好人、做好人、创好人之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今年,还启动了“好人之城”建设,建立“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关爱机制,进一步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礼遇帮扶好人,好人层出不穷。目前,该市有70多人入选“中国好人”“湖南好人”,雷冬竹、刘真茂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马恭志、曾宪国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颜石敦)

一座文化厚重的城市

郴州是连接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重要纽带,我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自秦置县始已有2200多年历史,这座城市给后人留下了湘粤骡马古道、《爱莲说》、裕后街等大批历史文化遗存。为擦亮一张张历史文化名片,建设文化厚重的城市,郴州市加大保护开发力度。投入7亿多元,修缮了裕后街,把一个充满湘南风情、商埠文化和人居文化的千年商业重镇呈现在世人面前,还建设了爱莲广场、恢复了湘粤骡马古道生态等。(颜石敦)

一座和谐宜居的城市

“天赐华夏,别样郴州。”郴州古称“林邑”,意为林中之城,它“北瞻衡岳之秀,南峙五岭之冲”,素有“天下第十八福地”之称。近年来,郴州依山建园、依河建湖,先后对郴江河、同心河、燕泉河、东河、西河进行了提质改造,精心打造了“十山十湖十河”风光带,铸造城市新品质,一幅“山上绿屏、水岸绿网、道路绿荫、城乡绿景”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颜石敦)

今日热点
焦点图